丽江风俗

  “丽江洞经音乐”自明清以来从中原逐渐引进并植根于纳西族的文化阶层中,是道教音乐体系的艺术珍品,属于道教“经腔”音乐。是谈演《玉清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简称洞经)和《高上玉皇本行集经》(俗称皇经)的音乐。

  其所以珍贵,是因该乐还保留了一部分早已失传了的唐宋以来的辞曲音乐,如《八卦》据说是唐玄宗李隆基创作的《紫微八卦舞》的中心乐章。其他如《浪淘沙》、《山坡羊》、《水龙吟》、《步步娇》等,全部来自唐、宋、元时期的词牌、曲牌原声音乐。其他还有《万年欢》、《一江风》、《到春来》、《到夏来》、《到秋来》、《到冬来》等,共二十二个曲牌。

  纳西人在长期的洞经音乐演奏过程中,将一些本土的民间音乐风格和演奏方法融进其中,使之有了“纳西之韵”。乐器有笛子、芦管、曲颈琵琶、三弦、二簧、胡琴、十面云锣、小钹、小铃、摇铃等,可视乐队人数多少来定同种乐器的增减。

  在丽江数百年流传中,逐渐注入了纳西族的色彩,糅合了纳西音乐的格调、神韵,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纳西古乐。有些乐器的演奏,已加上了跳跃很大的装饰音和音程很大的滑音、颤音,这样就使其保持着洞经音乐庄重和纯正,具有古朴典雅的江南丝竹风韵,同时又带上纳西民族的色彩,使人体味到一种玄妙、悠远、超然的意境。

  洞经音乐传到丽江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曾为士绅阶层所垄断,只有他们才有资格参加“洞经会”。但由于纳西人酷爱音乐的天性,最终冲破了这一陈腐的社会观念。

  如今,无数遍及乡村城镇的古乐队,使“洞经音乐”这一“阳春白雪”走进民间,融入大众,并在海内外产生一定影响。

上一篇:东巴什罗 下一篇:白沙细乐
洞经经音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