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美食

每逢农历九月稻谷飘香的时节,只要您来到傣乡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总能尝到傣家妇女出售的一种美味小吃———香糯扁米(傣语“毫茅”)。

  傣族多居于雨水充沛的热带、亚热带坝区,以稻米为主食,尤其喜食糯米,每家每户都喜欢栽种“谷把糯”,其谷粒大而饱满,米质与食味为糯谷中之精品,有“一家蒸煮全寨飘香”之美誉,是傣家人逢年过节制作糯食小吃的重要原料。

  收获谷把糯的季节,勤劳的傣家人徒手拔收一穗穗糯谷,捆扎成把,精选谷壳稍绿的谷把糯作扁米小吃,其余的谷把糯便可悬梁风干以备日后节庆或丧事之用。制作扁米时,傣家人先用铁勺或碗脱粒,以清水淘洗谷粒后放入铁锅用火烘炒,直至谷粒金黄、香气四溢时盛出在簸箕上晾干热气水汽,再放入石臼中舂捣去壳,谷壳分离后经筛拣便做成扁米。傣家人用新鲜芭蕉叶包裹扁米,可以使扁米长久保持柔软浸润。扁米入口松软回甜,满口清香,用于敬佛、待客、馈赠,是傣家人喜爱的传统风味小吃。

上一篇:施甸三味 下一篇:油炸青苔
金秋秋时时节节扁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