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美食

正是蜂飞流蜜,花香鸟语的时节,我们沿着徐霞客的足迹,来到云南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洱源县凤羽镇,游览那有名的“地下石林———清源洞”。

  作伴相游的小王告诉我,你不要认为这里只是风光好,历史悠久,出人才,还有名食特产,游毕你一定要品尝一下酸肝和糯米血肠,因为那是凤羽的名食,相传当年徐霞客到此一游时品尝到这特产时就赞不绝口,在别的地方你还吃不到哩。不到片刻,突然眼前一亮,出现一片坝子,四面青山一片翠绿,满坝的油菜花随着清风吹拂扬起一片片金波,这就是凤羽坝。

  那清源洞“洞深不可测,中有石田、石林、石枕、石莲、石兽之类,石笋倒悬,五色毕具”。徐霞客游了此洞后写下“清源洞纪游”一文向世人介绍。游罢清源洞,我们一行人便步入当地白族人开设的一家小吃店。

  刚落座,一位白族大嫂便请我们点菜,我想起友人的话便点了酸肝和糯米血肠。“几位算是美食家,别的菜不点,光点我们白族人家的特产,不仅有眼力,还真有口福哩。”大嫂笑着说。

  这时,小王告诉我,这酸肝,以猪肝为主料,配上杨梅水、草果、花椒、茴香粉、精盐、油辣椒等十多种加工好的佐料,用一节空心管插入肝管,不过插入时千万莫把肝插破,否则几种佐料就无法灌入,而且肝也就吹不泡,要一边吹气一边用手轻轻拍打猪肝,将肝吹泡,然后把那十多种调拌好的佐料灌入,再用线把肝管扎紧,挂置在背阴处晾干、风干。虽然加工方法简单,但要有一定的技能和耐心。食用时,放入锅内炖或煮熟,切成片即可。

  每年春节前,这里的白族群众家家户户要宰杀年猪,他们就用糯米饭、猪血和草果、花椒、八角等佐料相拌灌入猪大肠内,然后高挂晾干。品尝时先把糯米血肠放在甑子内蒸熟切片,风味独特。

上一篇:昭通景风公园 下一篇:巍山粑肉饵丝
洱源源县游洱县凤凤羽羽品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