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景点

晋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流传千古,后人在欣赏其优美风光的同时,可能最重要的还是那里与世隔绝,保持了千百年不变的淳朴民风,最近,一个现实生活中真正存在的桃花源被人发现了,那就是位于云南文山州广南县的坝美村。村子离广南县城60余公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界,车到八达以后就不能前行了,步行30分钟后,一座突兀的大山横卧眼前,在山腹中间有一山洞,洞中有暗河流经,此时,热情的当地村民会为外来者摆渡。整个山洞有约800米长,洞中无照明,在漆黑的山腹中行船,感受小河的流淌,人如同正在穿越时光隧道一般。船到洞的尽头,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壮乡风情的田园风光展现眼前,坝美村便坐落在一个平坦的盆地中,整个村子有600余人口,全为壮族,据说是当年为躲避战乱,从广西迁徙而来,民风非常古朴,从1949年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清澈的小河绕村而过,水车在河边静静的转动了百年,“仟陌纵横、鸡犬相闻”,如一首安静的田园诗。

  峰岩洞,位于广南县八宝镇外,需步行2小时,是我国最后的穴居村落。整个村子全部建在峰岩洞内。大约明朝时期,一群山西人为躲避战乱逃难至此,见洞中冬暖夏凉,便世代在此繁衍,发展到300余人,人住洞上、牲畜住洞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据报道,当地政府正有组织的将居民迁出,目前尚留少部分人,所以,要抓紧时间才能一睹穴居部落的最后面目。

  三腊瀑布:离八宝镇12公里,为云南最大瀑布,落差达100余米,宽20多米,声响震天,数里外可闻,极为壮观。

  博隘镇,位于风景秀丽的脱娘江边,云南省富宁县与广西交界处,为一千年古镇,从此可顺江下至珠江,是重要的水路码头,所以当年曾繁华一时,现镇中仍保存有粤、桂等地商会会馆,在红军长征时期,红二方面军从此处渡江入滇,镇内古迹众多,因少为外人知道,其古镇风情不逊于凤凰古城。

坝美美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