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昆明城西10余公里,有山突起滇池之上,北起碧鸡关,中经华亭、太华、罗汉诸峰,直达南面的观音山,磅礴蜿蜓数十里。唐代称为碧鸡山;元明以来,称太华山;因其在城西,群众习惯称它为西山西山又有“睡美人”之称。从昆明眺望,西山如一位美女屈腿坦卧在蓝天之下,她的脸、胸、腹、腿,以至下垂入水的头发,都历历在目,轮廓分明。尤其是在昆明至呈贡的公路上,隔水相望,更显得丰姿绰约,格外妩媚。“西山睡美人”,早已名扬天下。滇池岸边,至今还流传着关于她的许多动人的传说。 
 
  很久以前,滇池岸边,有对青年男女,他们真挚相爱,互订终身。某财主看上了这位美丽的姑娘,用计将小伙子害死于滇池。姑娘失去爱人,悲痛欲绝,披头散发,含泪迎风呼喊。当她力尽声嘶时,仰面倒下,化成了这座“睡美人”。后来,尊贵的凤凰,还从老远飞来吊念。当地人不知是凤凰,把它称作碧鸡,这座山也就被称为碧鸡山。诗曰:

    卧佛化身睡美人,满腔热泪洒红尘,
    海枯石烂情无尽,地久天长恨不泯。
    色相如来观自在,慈悲未必免沉沦,
    滇池万顷杨枝水,一送秋波一怆神。

西山山与与睡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