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此大理非彼大理
  中巴在一个叫下关的车站停下来。人们说,大理到了。
  背起行囊下车出站,顺建设路南行,终于找到了一家叫“大理饭店”的宾馆住下,心想,总算到了我日思梦想的大理,先睡个午觉再出去慢慢转吧。因为途中劳顿,一睡下就做了个白日梦,梦见我给金庸老先生打电话,问他段誉的家离大理饭店有多远。金庸说他不知道。我愤然质问:是你的《天龙八部》把我引诱到大理来的,再说你现在又是大理市府授予的荣誉市民,你怎能不知道呢?金庸见我跟他急,竟然仰天大笑起来,他的笑声响彻云空,使我从梦中惊醒。
  醒来便无法再睡。来到饭店的楼下寻食。“先生,去大理吗?”在饭店门口一的哥上前问我。我奇怪地看了他一眼,心里骂道:“神经病!我不就在大理吗?”。谁知,没走多远,又遇一的哥挡住我问道:“先生,要车送你去大理吗?”这下,我开始疑心了:难道我现在不是在大理,可在进市区时明明还看到过“大理市人民政府”的牌子呀,而且我住的饭店也叫大理饭店呀!
  “这里是大理,但却是大理市区,我们当地人把市府所在的市区叫下关,而把古城才叫大理。大理市区离大理还有十多公里路程呢。如果你要去,我送你呀,打表二十多元的车费就到了”。这位的哥见我一脸疑惑便主动向我解释。
  嗨,原来是这样。这些当地人把“大理”的地名概念给复杂化了,害得我把此大理当成彼大理。而只有彼大理才是我所向往的大理呀。
  回大理饭店退了房(当然是要交半天房费的),随这位教我分清了两个不同大理的的哥从此大理直奔彼大理而去。
  “冰岛四合院”
  这位的哥很热情,上路就给我介绍大理的旅馆,并建议我去住四季客栈,说那里最有大理特色,房价也不算高,适合长住。我说,好吧,就去四季客栈。
  这是一个躲在深巷中的客栈,门口竖立着的那个写有“四季客栈”的牌子显得十分简陋,一点也不打眼。由不大的大门进去,正面是堂厅,左右两边是厢房,三面都是两层楼;天井的中心位置设有花坛,四周摆放的躺椅上有旅客似睡非睡;靠堂厅一侧有乒乓球台,一位北欧母亲在和她看起来不满十岁的儿子打球,鹅黄色的小球在他们面前快乐地跳跃。在这般紧凑而精致、和谐而温馨的院落安顿自己疲惫的身心,一定比神仙还神仙。我一边这样想着,一边感激那位的哥的正确指点。
  然而,当我来到正厅一角的服务台订房时,却被服务员的一句“抱歉得很,全满了”把我的得意心情击得七零八落。
  “先生,您去MCA看看吧,说不定他们那里还有空房,他们那里的风格跟我们差不多,您一定会喜欢的”。服务小姐看到我茫然若失的样子,便热情地为我指了一条退路。
  MCA在南城门外,是一个半封闭的院落。据说也是颇受国内外背包族喜爱的落脚之处。可我一点也不喜欢,虽然比四季客栈宽阔,但布局零乱,整个院子显出一种病态的气象,给我的感觉象是一个失意的女人,寂寥而无生气。
  我悄然退出,颇有几分失望。看天色还早,也就不忙着找住处了,进南城门顺着复兴路一边逛悠一边领略南宋的建筑风韵。不知不觉拐进了一条叫护国路的小巷,抬头打望,看到一个高高竖起的广告牌,上端写着“冰岛四合院”,下端小字注明“住宿、酒吧、网吧、中西餐”。牌子虽高,但并不张扬,和牌子之下的门面装饰一样,显得素雅而羞涩。
  大摇大摆地进去。啊!——是不是走错了,又回到了四季客栈?四处张望一

大理天空在大理的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