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景点

      

         威信县观斗山石雕:紧靠天星国家级森林公园,该处山峰巍峨,叠翠堆绿,万亩竹海,山泉清澈。此山早于700多年前的明代时期就开始建庙,后经明、清、民国几代的经营,形成了巍然大观,集儒佛道之教为一山,素有“四川有个峨嵋山,云南有个观斗山”的民谚。庙宇被毁后,现复建了三个大殿,还遗存了大批石雕碑刻,这些石雕造型生动别致,镌刻细腻,形象逼真,具有很高的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和观赏价值,为我省独有的艺术珍品。

      

          观斗山石雕 位于威信县城东北40千米高田乡新华汾山与罗汉山之间,海拔1880米。观斗山庙,建于明至民国。明代,以观斗山为中心,同时建有昆仑山、小西天、神速林 山等十多座庙宇。 庙宇数次被焚,民国时期,修复了九个大殿,坐东向西分布于观斗山岭埂上,面积6200平方米。已毁,仅存九殿遗址。


     
        第一殿是佛祖殿,在供奉的“一佛五菩萨二弟子”中,有千手观音、文殊、火池菩萨3尊石雕像。第二殿是关圣殿,供奉关羽、周仓、关平及民间传说中送子、催 生、保产、豆麻、张仙诸神神道。第三殿是王母殿,供奉着王母、二弟子及八仙俱为石雕像。第四殿是三教殿,供奉释迦牟尼、孔子、太上老君,均为石雕像。第五 殿是雷祖殿,供奉雷祖和雷部10位“天君”,均为木雕像。第六殿为瑶池殿,供奉瑶池及无极,女娲、盘古、神农、轩辕、伏羲、斗母等道教神祗和古代神话人 物,俱为石雕像。第七殿为黑煞殿,供奉张献忠及侍从武将二、鲁班和张郎、赵巧,都是石雕像。第八殿为弥勒殿,供奉“一佛四天王二弟子”,均为石雕像。第九 殿为玉皇殿,供奉玉皇、元始天尊、天将、天兵,俱为但雕像。



       九重殿宇,100多件精美绝伦的石雕作品,蔚为大观。

昭通威信观斗山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