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金殿观山茶简介:
  春城昆明自古以来便以“花枝不断四时新”而闻名全国,冬季到昆明赏花,已成为昆明旅游的一大热点。在昆明众多的冬季花卉中,尤以山茶花最为有名,要赏山茶,昆明金殿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
茶花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也是昆明的名花。自唐代以来,茶花在我国南方地区均有种植,其中以云南的茶花花朵最大、色彩最艳、数量最多。
  每年冬来春初,北方还是寒风刺骨,冰雪覆盖大地的时候,温暖如春的滇池之滨,山茶花已竟相开放了,云南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不仅山茶属种资源为全球之冠,而且栽培茶花的历史也十分悠久。据考证,早在1300多年以前云南就已开始栽培茶花,南诏晚期就有描绘山茶的诗文:“瑞花两树,生于舍偶。四时常发,俗称橙花。”所谓“瑞花”、“橙花”即指云南山茶花。到宋代,云南山茶花已广为种植,品种不断增加,民间赏花盛行。康熙年间问世的《茶花谱》一书就记录了48个茶花品种,并已有“云南山茶甲天下”的美名。
  古人称红山茶为“海榴”、“海石榴”、“耐冬”称云南茶花为“曼佗罗”,由于她的美丽而受到历史上许多名人的赞颂和爱戴,宋朝时期由于茶花栽培的迅速发展,爱茶花、颂茶花的文人日益增多,诗人苏轼曾有诗句赞美茶花,清朝民族英雄林则徐赞美说:“滇中四时常见花,经冬尤见红山茶。奇观首数塔密后,树大十围花万朵。”而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称赞云南山茶“人人都道牡丹好,我道牡丹不如茶”。这句诗词首次把山茶花放到了传统意义上的百花之首——牡丹花的前面,足以见诗人眼中的云南山茶是何等的艳丽和见姿卓著。
  金殿茶花园占地160亩,荟萃了各地的山茶花品种300多种,1万多株。“雪娇”、“恨天高”、“童子面”、“早桃红”、“狮子头”、“蝶翅”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每年冬春之季,昆明人总喜欢扶老携幼到金殿赏山茶花,满园的山茶花令人流连忘返。火红的山茶预示着新年的吉祥,当它绽放在冬日的阳光下时,世界也因它而变得灿烂。对于外地游客尤其是北方游客,昆明的山茶花更让他们把心留在了这里。
  其实,云南山茶最美的时候还是在春城昆明偶尔下了一场雪之后,这时“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个天。”要欣赏到这样的美景,要看游客的运气了,如果来的时候碰巧昆明下雪,那就到金殿去看“残雪烧红半个天”的金殿山茶吧!
  旅游提示:
  每年12月至第二年3 月是山茶花盛开的季节,在金殿黑龙潭盘龙寺等景区都可以赏山茶花,其中尤以金殿的茶花园数量最多、品种最全。另外,在我省的腾冲大理丽江、保山等地也栽培有众多的山茶花。
  可选择乘公交车、自驾车或者骑自行车前往。

昆明明人人周周末末玩玩场场::观观金金殿殿山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