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特产

       宣威火腿以当地盛产的乌蒙猪为原料,用当地 的方法腌制,因产地而得名,以色泽鲜艳、香嫩可口、食而不腻见长。新中国成立后,宣威 火腿继承传统,改进工艺, 开发研制生产了精腿、片装、盒装、块装、金钱腿等 10多种“宣字牌”系列产 品,深受喜爱。
 宣威火腿 宣威火腿因产地而得名是云南具有悠久历史的名特产品,系“云腿”罐头的固定用料。   

宣威人在数百年腌腊肉的实践中,创造了宣威火腿。每年加工期从霜降开始至立春结束,大多集中在冬至到小寒节令期间。鲜腿经过手工腌制,发酵风干等过程,待到次年端午节后即成熟出售。腌制时放盐搓揉有窍门:从蹄到肘、先皮后肉,之前还须挤尽淤血。其实,在宣威这块风水宝地上陀制出好火腿并不神秘。  

鉴定宣威火腿的传统方法是以蔑针作嗅觉分辩,三针定等级,“三针香”为优质产品。目视,一般以腿形饱满者为上品,但有时会有误差,不准确。如果要买瘦肉多的,须选“蹄小肉头厚、皮薄、股骨长”者,即所谓的“油葫芦”猪或“乌金猪”的后腿。  

火腿上桌,一般都是在年关或节假日或亲朋好友上门时。吃法可炒、蒸、煮,但在做法上各有讲究,急用时,可切片蒸、炒,把蜡黄部分剔去,方能品尝到宣腿的正味。缓用时,以切块烧烤到焦黄,排出肉表腊味后,再洗净煮熟,切片食用。讲究点的用砂锅煮熟,最能反映宣腿的独特风味。火腿汤的色泽,因产地而异,烧木柴和石炭地方的汤色清亮透明;烧土炭地方的,汤色白如米汤。宣威各地产品何处为佳,各有所好,难有定论。


  宣威火腿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是中国三大名腿之一,是国优名特产品,因而,宣威成了著名的云腿之乡。

  宣威火腿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早在清雍正五年就远涉重洋,销往海外,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1923年,浦在廷兄弟食品罐头公司加工的宣威火腿曾获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饮和食德”,并赠优美奖章。

  宣威火腿无论是从生猪饲养,还是火腿精加工,都走上了规模型、集约型发展的道路。生猪饲养由原来的小规模饲养发展到规模化养殖,由习惯性饲养向科学性饲养转轨,逐步推广熟喂转生喂,不断更新猪种。宣威被列为国家和省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建立了商品猪综合示范区。

  宣威火腿集团公司是生产名特优质产品的主营单位,其技术力量雄厚,点多面广,规模大,水平高,经济实力强,年生产经营“宣字牌”火腿4000多吨,销售总额达6500多万元。产品肉质滋嫩、营养丰富,内含19种氨基酸,11种维生素和9 种微量元素,色、香、味俱佳,是云腿之上品,是消费者首选的营养保健精品,是产妇、儿童及老弱病者的营养滋补品,是高血压病患者的食疗珍品,是馈赠亲朋好友的高雅礼品,是宴席上招待贵宾的美味佳肴,“宣威火腿格外香”。

  “宣字牌”火腿曾先后荣获15项国家、省、部级大奖。产品品种齐全,有整支精腿、袋装、盒装、块装、金钱腿、香肠、肉干及泡皮等28种系列精加工产品。普通型、高档型、礼品型应有尽有。质量可靠、价格合理,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产品畅销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2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还销往香港、台湾、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