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知识

       我们到茶店里,一般茶店老板会问:要点“生茶”还是“熟茶”?也有老板会问;普洱绿茶?还是普洱红茶?

  普洱生茶,也有毛茶,青饼,青砖,青沱一说。普洱生茶,我们认为是最接近原始茶制作的一种方式。其制作是:一定是产自云南境内的大叶种,茶叶经过鲜叶采摘,需要通过锅炒(机械滚筒)杀青,(注:杀青温度,不能过高,高了就是绿茶制程了,业界一般认为不应超过120-130度)使茶叶软化后在揉捻,最后抖开用阳光晒干(注:也有机械晾干方式),制成晒青毛茶。在经过蒸压,压制成各种型状并干燥(注:茶饼干燥后的水分在12%-20%之间,被认为最适合),完成普洱生茶的加工。普洱茶用外形上来区分,可以分为:散茶,紧压茶(饼,砖,沱)。经过这样的方式加工的,我们就能称为“普洱生茶”。

  所以,我们要记住几个关键词:云南大叶种,低温杀青,青毛茶,低温干燥,散茶,紧压茶,普洱生茶。

  我们所说普洱生茶和绿茶,在制程上很接近,除了用料和制作精细程度不一样,其他有很多比较相同。绿茶,讲究新鲜,所以在制作时,会多考虑保留新鲜茶叶的内质,而且加工后,要尽可能保留很少的水分,抑制茶叶里活性酶的变化。而普洱生茶恰恰相反,要保留部分水分,不能将活性酶抑制,这样才决定生茶的后续变化。所以有人说普洱生茶最美的时候在未来。

  有新朋友喝到普洱生茶时往往会说;味道有点象绿茶,这也是没错的,能准确分出绿茶制程和普洱生茶的朋友,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的,再以后就会慢慢知道,绿茶和普洱生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认为说“普洱绿茶”是完全不对的。普洱生茶和绿茶是不同的分类,不能混为一谈。

普洱什么么是是普洱生生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