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知识

       购茶,喝茶,茶友聊天时经常会提及"拼配"一 词.这个词往往被大家当作贬义词来用.一些爱喝茶的人听到"拼配"两个字就心里有点不爽,心想我买高档茶喝的就是风味独特,每一种,每一泡,多少都点不一样.品饮鉴别其中微妙的差别,探索茶叶的神秘,乐趣就在此.而现在一些茶商在售茶时着重介绍他的茶是"无拼配",给消费者心中留下"拼配茶不是好茶,只有无拼配茶才是最好的茶"这样的印象,真是这样吗?普洱茶资讯网

  其实不然,早在200年前(1799年)的<滇海虞衡志>里,就提到过"改造茶",也就是现今的"铺面拼配茶".浙江大学的茶专家龚淑英女士在"唐韵耕坛.认识绿茶"一节中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她说,所有的茶都是经过拼配的,因为一锅茶炒出来只有几两,能拿出去卖吗?总要许多锅拼配在一 起才能拿出去卖.老国营厂时代所有常规茶也是拼配而成的.立顿红茶能供应全球,就是靠拼配,品茶师把全世界各地的茶拿来拼配出最标准的茶,在销售到全世界去.

  那么什么是"拼配"呢?就是指将两种和两种以上形质不一,具有一定共性的茶叶(比如同一类茶)拼合在一 起的作业.目前就普洱茶来说,拼配概念分三类:茶区拼配,级别拼配和不同年份拼配.茶区拼配是利用不同茶区的茶叶拼配在一 起来产生香气口感的多变性;级别拼配则应用在铺面,包心以增加其外表美观;不同年份拼配则在于增加口感滑度及陈味.总之,茶叶拼配的主要目的是发挥原料的最大经济价值,调整品质单一,避免不同产地,不同季节,不同批次茶叶的质量波动,使全年茶品质量稳定.拼配的好处在于组合各类茶,择其长,避其短,美其形,均其色,提其香,浓其味.

  由此可见,茶叶拼配是一门技术,采用拼配技术,研究出好的配方,往往是获得好的茶品保证.省茶叶协会副秘书长,茶叶高级工程师王星银老师针对出租车上的"无拼配茶"广告说过;"把不懂技术当作自己的优点来宣传,可悲啊。

  但一些不法厂商为了牟取暴利,运用拼配技术,在劣质茶表面铺一层好茶,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却不在我们所推崇的"拼配"之列.还有一些只为发挥原料价值而不顾及品质,乱拼配,粗制滥造,损害消费者利益,这些乱拼配的现象,都不同程度地损害了普洱茶的良好声誉.消费者应注意识别,而相关职能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制止无序拼配,维护普洱茶品牌和消费者利益。

普洱谈普拼配浅谈茶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