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前些时日,与云南的茶友李君,一块游览了享有“植物王国”之称的西双版纳后,茶友语于我说:“咱们顺便到勐海的孔明山,去寻访一下云南各族人民心中的‘茶祖’诸葛亮当年的足迹吧!”诸葛亮被称为发展云南普洱茶的“茶祖”,这我是早有所闻的。能亲身感受一下茶祖当年教民兴茶的那方故土,我何乐而不往呢?

  孔明山位于云南省勐海县象明乡西100公里处。关于诸葛亮在云南授民兴茶的佳话,其中还有不少有趣的传说。据传,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时,路经西双版纳勐海的南糯山,是时,来自北方的士兵因水土不服,害眼病的很多。见此,诸葛亮就把一条拐杖插在南糯山石头寨的峰上,瞬间,就变成了一棵树,并萌出了青翠的叶子。士兵们都去摘下叶子煮水喝,不几日眼病就治好了。这样,南糯山的石头寨上就出现了第一棵茶树,人们也便把有茶树的那座山叫做“孔明山”。关于孔明山的释义,清道光年间的《普洱府志·古迹》中有这样的记载:“六大茶山中有孔明山,是诸葛亮的寄箭处。”该志还记载:“(孔明)祭风台在(普洱)南六大茶山中,登其山可俯视诸山,相传武侯在此祭风,又呼为孔明山。”传说中的“拐杖变茶”是个神话,《普洱府志》的两则记载,则证明了孔明当年确在此山有过军事活动。后人把那山上的第一棵茶树称为“孔明树”,把茶山称为“孔明山”,应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我们登上孔明山的祭风台,向四方望去,只见苍山如海,峰峦如波,绿树盈盈下的茶林一片葳蕤。友人说,这就是普洱茶的集中产区——六大茶山。六大茶山也是孔明遗器而得名。《普洱府志》记载:“旧时武侯(诸葛亮)遍历六山,留铜锣于攸乐,置莽于莽枝,埋铁砖于蛮砖,遗木梆于倚邦,埋马登于革登,置撒袋于慢撒,因以名其山。”慢撒茶山传说,易武(慢撒山)汉朝就有种茶的记载。诸葛亮南征时,教民采茶和饮茶的方法,茶方为民所用。蛮砖茶山的茶农说,诸葛亮安抚南疆北归时,当地的本族人要跟随而去,诸葛亮怕他们掉队,就叫他们夜里头朝下睡,马向南拴。但不知是什么原因,他们却搞反了,头朝上睡,马向北拴,结果还是掉了队。诸葛亮见他们没有跟上队伍,就撒了把茶籽说:“你们吃树叶,穿树叶吧!”这样,本地族人就留下在茶山以茶为生了。

  攸乐茶山的基诺族人告诉我们,他们的祖先相传是诸葛亮南征时,随军而来的北人。因途中这些人好贪杯,而被大队“丢落”了,后被附会成近音词“攸乐”,这便是攸乐茶山的来历。孔明不仅教这些落伍的北人以茶为生,还教他们照他戴的帽子的模样搭屋而居,现在基诺族人住的孔明帽式的竹楼,便是在孔明的启示下而建造的。孔明回到成都后,还不忘记丢落在这一带以茶为生的老部卒,每年到冬季,孔明都派人前往看望他们一次,并让蜀地的乡亲,用骡马驮去当地的物资,与攸乐的茶农交换茶叶,使攸乐一带的茶农,有了更加殷实的日子。这些故事都世世代代地相传下去,成了攸乐山茶农心中永远的崇拜

山上祖”孔明明山上话话““茶茶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