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世界公认的茶树原产地,植茶、用茶、贸茶的历史始于东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距今已达两千年。西双版纳六大古茶山是中国历史名茶——普洱茶的发祥地、原产地,滇藏茶马古道的源头,清朝普洱贡茶的采制、采办中心,底蕴深厚的普洱茶文化,源远流长。“普茶名重于天下,此滇之所以为产而资利赖者也,出普洱所属六茶山,一曰攸乐,二曰革登,三曰倚邦,四曰莽枝,五曰曼砖,六曰曼撒。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数十万人,茶客收买,运于各处,每盈路,可谓大钱粮矣。”“西蕃之用普茶,已自唐时”。《滇海虞衡志》(清•1768年)卷十一的这一记载,标明了中国历史名茶云南普洱茶出自“六茶山。”

  此记叙与前后的《本草纲目拾遗》、《通志》等史籍中所载之茶山名基本一致,均在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同名同地的景洪市攸乐山和勐腊县曼撒、易武、曼砖、倚邦、革登。

  西双版纳六大古茶山山水相连,地形、气候、植被相近。地处南亚热带,年平均气温19℃—20℃,年降雨量1700毫米至2100毫米,雨量充足,阳光充沛,云雾缭绕,植物丰富,四季常青,山清水秀,蕴育出了高品质的传统普洱茶,为此,清雍正七年被朝廷指定为贡茶产地,年特制、缴纳“八色贡茶”数吨,西双版纳六大古茶山普洱茶成为皇室成员显贵的标志,普洱贡茶还成为清朝廷馈赠各国首脑、贵宾的国礼,贡茶制度一直持续到光绪三十年,普洱茶由此而芳名远播、闻名遐迩。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勐腊县、景洪市委、政府坚持把茶叶作为“富民兴边”的支柱产业,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普洱茶品牌,“六大古茶山”逐渐恢复生机,普洱茶重放光芒,风靡海内外。西双版纳普洱茶传统加工技艺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攸乐古茶山

  攸乐山位于景洪市辖区内,现名基诺山。束西长75公里,南北宽50公里。东北与革登茶山为邻,西南接小勐养、勐罕和勐宽三个坝子,现为景洪市的一个乡级行政单位。

  攸乐茶山历史上位居“六大茶山”之首,是云南大叶茶的中心产地,历史上最高产量达2000担以上。攸乐山种茶,年代久远,相传茶是孔明遗种,故尊奉孔明为茶祖。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曾设过同知府和专管捕“盗”的普洱通判。1942年国民党军队开进攸乐茶山,烧杀抢掠,茶农四逃,茶山荒芜,茶叶生产受到严重破坏。解放后,人民政府拨款、发粮救济茶农扶持茶叶生产。使产量逐渐上升。1993年攸乐茶山产茶1942担(97000多公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州、市碓定该地区为山区开发实验区,在有关科研单位的指导下,在大力发展茶叶生产的同时,还积极种植砂仁、橡胶等,使基诺同胞经济收入大增,生活明显改善,正在向小康迈进。

  慢撒古

西双版纳古茶茶山六大大古山概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