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转化的过程有关。过去,转熟后的普洱茶,经过特殊的加工程序,压制成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茶团、茶饼置于干燥处自然阴干。再按运输要求,包装入篓运往外地。由于用马帮运输,茶在马背上两三个月的日晒雨淋,在路途中茶叶内含物质徐徐转化,到达目的地形成了普洱茶独特的风味和色泽、陈香和金黄,药效功能倍增。如今,普洱茶的传统加工工艺制作由人工杀青、揉条、晒干制作和现代加工工序将普洱茶杀青(锅炒、滚筒)、揉捻(机器加工)、干燥(烘干)、增湿渥堆(洒水、杀菌)、干燥制作,使普洱茶的生物转化和卫生质量进一步提高了。

  古籍《梵天卢丛录》中记载:“普洱茶,性温味香,治百病,蒸制以竹篛成团裹,价等兼金。”普洱茶作为传统饮料,除能止渴生津和提神外,还具有特殊的药用功效。养胃、护胃:在适宜的浓度下,饮用平和的普洱茶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粘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肠胃形成的膜附着于胃的表层,对胃产生有益的保护层。健牙护齿、普洱茶中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其有杀菌消毒作用。消炎、杀菌、治痢:医药界对普洱茶进行临床实验证明,普洱茶有抑菌作用,浓茶叶日服十次,可治疗细菌性痢疾,这与云南大叶茶内含丰富茶多酚起作用。

  目前,普洱茶已被探明的有机成分主要有茶多酚、咖啡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类脂等500多种,还有钾、钠、钙、硒、磷、锰、锌等多种矿物质。这些成份具解酒、提神、消热、消滞、化痰、和胃养颜、减肥瘦身等保健功效。普洱茶的减肥效果,道理在它能润肠道,能使肠壁舒张,可以把食物推进距离加大,缩短食物在体内停留时间,这是普洱茶减肥功能的重要原因。凡饮用普洱茶的肥胖症患者,40%以上的人体重都减轻,年龄在40-50岁的肥胖者更显著。法国巴黎圣安东尼医学院临床教学主任艾米尔·卡罗比指出:“普洱茶对减少类脂化含物、胆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

  2000年,在中国普洱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不少学者提出普洱茶具有防癌的观点,历经10多人的细胞培养及电子显微镜方法,对普洱茶的抗癌作用进行了大力研究,发现普洱茶杀死癌细胞的作用最为强烈。常人喝茶1%的浓度就有明显的作用,认为普洱茶有多种丰富的抗癌微量成分。

  藏族人民喝云南普洱茶有千年的历史,在海拔3000-5000米的西藏高原有几千座喇嘛寺,很多高僧都健康长寿,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一年四季喝普洱茶。1986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十世班禅到云南省下关茶厂考察,他代表藏族同胞感谢“下关茶厂普洱茶”长期供应西藏,为藏族同胞健康作出了贡献。2006年5月11日,十一世班禅又亲临下关茶厂,并写下“世代茶缘、藏汉合欢”的题词。

  2006年6月中旬,大理白族自治州下关茶厂组织了“情满宝焰,沱茶进藏”的大型公益活动,组织了20辆越野车,带了100箱沱茶,请了全国21家新闻单位,从滇藏路进藏,一路进寺拜佛赠茶,直达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请880名活佛和喇嘛诵经为下关沱茶开光。普洱市普洱茶厂也组织了50匹马帮送茶进藏,历时6个月,于2006年6月23日到达拉萨。这些活动重温了“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促进了滇藏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文化的普洱

  茶为国饮。普洱茶乃是茶的祖先,已有几千年的发展史,喝普洱茶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风气,一种文化。

  以茶会友,以茶待客,以茶作礼,这是普洱人的传统文化。客来了,敬杯茶,润喉生津,以示欢迎;拜亲访友,送一饼茶,礼轻人义重,以增情谊;疲劳时,泡一壶普洱,慢慢品尝,舒筋解乏,好不自在;酒足饭饱,饮一杯茶,消食去腻;心烦时,一杯普洱下肚,心静神爽,脑清目明;闲暇时,一曲清音,一杯普洱,细细品尝,口鼻生香,慢慢品茶品人生的一种境界,犹如唐代诗人卢仝《饮茶歌》所抒发的情感:“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惟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蓬莱山,在何处,玉川子,乘此清风欲归去。”

  喝普洱茶,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感受不一。有人将饮普洱茶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将普洱茶当饮料而大碗大杯海饮解渴,此为喝茶;二是注重茶的色、香、味,讲究水质与茶具,饮用时细细品啜回味,此为“品茶”;三是在品茶时讲究环境、气氛、音乐、冲泡技巧、人际关系等,此为“茶艺”;四是茶事活动中融入哲理、伦理和道德,天人合一,修身养性,品味人生,参悟禅道,此为“茶道”。清代才子袁枚品茶体会深切,他说:“品茶应唅英咀华,并徐徐体贴之”。品普洱茶,一品其香味,趁热闻香,举杯至鼻前由轻至深嗅其香味,独特香味如泉涌入肺腑,神清气爽;二是品滋味,即将茶汤少量入口,用舌尖将茶汤边吮吸边打转,辨别其滋味的浓淡、醇和苦涩。品普洱茶中上品时,舌根回味甘甜,口内生津,喉底回味爽苦,感觉气脉流畅,心旷神怡。

  云南的26个民族,都喜喝普洱茶,自己喝茶、待客敬茶,都有许多讲究,各有习俗,各具文化特色。生活在临沧地区彝族支系俐米人有许多茶俗茶礼,“谢客茶”是在喜庆之日答谢客人的一种茶礼。谢客茶茶礼伴随着一整套喜庆歌舞进行,一边唱祝福歌或敬茶歌、一边跳喜庆舞蹈。歌词是:“对不起亲戚朋友,对不起大哥大姐,今天你们到我家来做客,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来招待大家,我们大家边喝茶边拉家常,一起跳舞一起唱歌,图个快乐讨个吉利!”

  “谢客茶”要泡成核桃仁米花茶。喝一杯谢客茶,唱一段民歌,男女老少拉手围圈载歌载舞,其趣无穷,其乐无穷。

  每年春节,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塔城乡一带的纳西族、藏族、普米族,以一村为一个单位都要举行通宵达旦的载歌载舞。村中央的广场上,烧着熊熊篝火,男一排女一排,一边舞一边对歌,男女都由歌首领唱、领对。村中各家各户都争先恐后送来一壶壶酥油茶,送来一碗碗青稞酒。歌词有讲述人的来历、马的来历、茶的来历……唱诵民族的历史、民族的文化、普洱茶的文化。从“踏歌起舞月明中”,一直到“喝茶唱到东方红”!

  如今世界正在掀起一场“云南普洱茶文化热”,这是一种人性的回归,这是一种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和谐文化的弘扬,归根到底因普洱茶独具魅力。云南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在这块充满神秘色彩和美好传说的土地上,普洱茶和它的悠久的历史文化也为这块神奇的土地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文化历史印象发展普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