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景点

红塔山烟草工业旅游区 

 

红塔山因山体顶部耸立有元代所建白塔而得名,始建于元代,该塔清道光十九年(1839)重建。“白塔夕照”成为新兴一景。1958年将白塔涂为红色,更名为“红塔山”,其景亦由“红塔朝晖”所取代。红塔山有“大红塔山”与“小红塔山”之分。玉溪烟厂所产名烟以红塔山为名,新成立的以卷烟工业为主体的跨行业跨地区的红塔集团,亦以红塔注册,1998年全国名牌评估其价值为386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红塔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塔前立有保护标志,周围分别为玉溪卷烟厂新厂区和玉溪师院等。

 

云南红塔山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95年成立的中国最大的烟草企业。除了生产经营烤烟、卷烟外,云南红塔集团的投资经营范围已经拓展到建材、汽车制造、机械电子、水利发电、公路交通、制药、造纸、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其远大奋斗目标是,将云南红塔集团建设成为更大规模的、现代化的、国际化的集团公司,争取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截止2000年底,公司在册员工22600多人,总资产692.53亿元。“九五”期间,云南红塔集团“两烟”(烤烟、卷烟)累计实现税利1220亿元,其中集团的核心企业玉溪红塔集团累计实现税利878亿元;多元化产业投资达到120多亿元,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 所产的“玉溪”、“红塔山”、“阿诗玛”、“红梅”等牌号的卷烟多次被评为省优、部优产品。“红塔山”荣获国家质量金奖,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品牌价值已达423亿元,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

烟草红塔山工业旅游玉溪景点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