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景

天生桥在下关西郊,位于苍山斜阳峰和哀牢山系者摩山之间的峡谷悬岩中。桥为一块巨大的石块卡夹在峡谷之间而成,西洱河水从下汹涌通过,因为出水口和峡谷落差大,形成飞花点翠的瀑布,溅起的水柱宛若朵朵梅花,故有“不谢梅”之称。天生桥南岸为滇缅公路大道,从悬岩下由东至西穿过,北岸上建有江风寺,可观览天生桥风景。天生桥传说是大黑龙被小黄龙战败后逃跑时,用角顶出来的,富有神奇色彩。历代名人多有诗章称颂。明代诗僧担当赞道:“道人有志在青霄,未晓烧香早上朝;山到流边不人海,掉回头去搭天桥。”

  1961年秋,诗人郭沫若身临其境,感慨万分,赋七律诗一首:“天生桥下水如雷,洱海西流不复回,水力自然成电力,人威毕竟助天威。两山成阙差寻丈,一将挡关万敌摧。汉相传曾擒孟获,山头在昔有遗碑。”

  现今在天生桥前修建了西洱河水电站拦河坝,水从山洞而出用于发电,天生桥瀑布已不存在,但是天生桥仍作文物古迹保存,供两岸行人通行和游人参观游览。
地理位置 位于中甸县城东南10千米。

  景点介绍 
 
  天生桥温泉位于中甸县城东南10千米,呈东西流向的属都岗河从此穿越地下溶洞,形成一座天然的石灰岩桥梁。桥高60余米,宽10米,长约200米,桥面平坦笔直,颇似人工造就。步临桥上,奇中有险,两边峭壁如刀劈斧削。

  下至桥底,只见河水自南而北从洞中翻涌而出,洞中有一温泉,从岩壁中喷涌而出,与河水混为一流,冷热交替,雾气漫漫。

  沿属都岗河北上,在距天生桥东南5千米处,即是遍地热气蒸腾的下给温泉,这里地势资源丰富,在近1平方千米内分布着20余处温泉,有的在沼泽中、有的在岩脚下、……
  处处桥梁结构成,偏于此处现天生。

  谁驱五丁垒玉柱,谁凿混沌水心泓。

  桥自桥兮水自水,无心凑合非经营。

  岩若无水桥空立,假水无桥水难行。

  此水此桥合一处,造化安排有权衡。

  但得处处天生就,跨湖架海悉坦平。

  这是清乾隆年间刻于天生桥南端摩崖上的诗,作者张秉彝。此诗对天然的天生桥景观竭尽描绘感叹,说明在很早以前,天生桥就在许多人心中眼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了。

  天生桥位于今香格里拉县城东10公里处,在香格里拉人心中早演绎为具有神秘色彩和美好含意的地方了。藏语称天生桥为“白穷闹脖”,汉语可译为“莲花生走过的天桥”。相传当年莲花生被吐请到西藏后,翻译佛经,弘扬佛法。他常到各处游览视察,到硕多冈河畔时,正值盛夏,暴涨的河水挡住了去

上一篇:圣麓公园 下一篇:洗马潭
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