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珠江源头之城——曲靖市位于云南省东部,云贵高原中部,滇、黔、川、桂四省(区)结合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全区最高点在会泽县的大海梁子牯牛寨,海拔4017.3米,最低点在会泽县娜姑区王家山象鼻岭小江出口处,海拔695米,相对高差3322.3米。曲靖市地处东经102°42′--104°50′,北纬24°19′--27°03′之间,东西距215公里,南北长302公里,总面积32565平方公里。其中陆良坝子面积771.99平方公理,是全省最大的坝子。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夏无酷热,东少严寒,四季如春。其东与贵州、广西两省区接壤,南连文山、红河州,西与昆明市交界,北达昭通,辖8县1市1区,139个乡镇。市委所在地麒麟城(传说中有麒麟仙女在此下凡造福于人故以称为“麒麟城”)距云南省会昆明市138公里。气势磅礴的乌蒙山、梁子山蜿蜒纵横,奔流不息的南盘江(珠江上游)、牛栏江南北分流,自古以来便是进入云南的陆地要塞,史称“入滇锁钥”。
  曲靖在历史上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秦汉“五尺道”是最早开辟出的云南“内引外联”之通道。西汉五朝时期己在曲靖设置味县。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在曲靖会盟设建宁郡。西晋王朝设宁州,曲靖成为全国19州之一。之后500年曲靖一直是云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设曲靖地区行政公署。1997年撤地设市。
  曲靖市内地形多由山地、丘陵和坝子等组成,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为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5°,年平均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国土面积28904平方公里,人口546.6万。辖沾益、马龙、陆良、师宗、罗平、富源、会泽、宣威、麒麟等7县1市1区,市政府所在地麒麟城距昆明135公里,城市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25万。200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13亿元。现居住着汉族、彝族、回族、壮族、布依族、苗族、瑶族、水族等各族人民,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4万人。境内有乌蒙、梁王两大山系。主要河流有南盘江、北盘江、牛栏河、黄泥河等,分属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
  曲靖境内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己探明矿产资源有30种,煤、铁、磷、铝、铅、锌、硫等储量在全省位居前列,其中,煤炭品种齐全,品质优良,探明可开采的近百亿吨,占全省储量1/3,原煤,焦煤产量均占全省40%以上,境内还有全省最大的硅藻土、硫铁矿等矿床及遍布地下的优质矿泉、温泉和热泉,开发利用极为方便。有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植物和国家珍稀动物各30余种。属国家和省级保护植物有树蕨、野茶花、木兰、辣子树等37种。列为国家珍稀保护动物的有大灵猫、猕猴、水獭、黑熊、金猫、豹、斑羚、黑颈鹤等30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高于全国水平,水能资源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曲靖人文古迹众多,自然景观幽美,民风古朴。在中国书法上吏上有被康有为誉为“正书古石第一”的爨龙颜碑和爨宝子

曲靖靖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