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冬季是冰雪的季节,晶莹剔透的白色世界,就像童话一样单纯地快乐着。在人们的印象中,白色的冬季是属于北方的。但北方那可是真正的冰天雪地,着实冷到骨头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冰凉世界。而在云南高原看雪,可以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或痛快淋漓地“发烧”摄影、或放飞心情“很儿童”地打一场雪仗、又或是只静静地躺在雪地里,占据一片荒凉,守护着这块辽远无垠的净土。

  当雪山爱上冰川

  我一直想找到一种生命的超然、祥和而宁静的现实所在,找一种能挣脱世俗羁绊和心灵镣铐的自由自在的空间。而当我登上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的那一刻,我突然寻觅到了一块心灵的寂静的停泊地,我庆幸自己找到了这样一个纯然的使人达到身心轻松、灵魂澄明、纤尘不染的冰清玉洁的宫殿。

  沐浴神山

  那是一个初冬,我来到青藏高原滇、川、藏交界的康巴藏区,沿川藏线、滇藏线走过了四川稻城、理塘、巴塘、茫康,最后进入了云南迪庆高原上的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与西藏交界,主峰卡瓦格博峰(又称太子峰)海拔6740米,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也是云南最高峰,不仅有太子十三峰,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

  在康巴藏区时,因在稻城冰河中洗头染上了重感冒,抵达梅里雪山明永冰川营地时,已感觉呼吸困难,头痛欲裂。次日,在一名康巴小伙的帮助下,勉强登上了主峰下的莲花庙,在此观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是最近最佳的角度。虽然身体被病痛折磨,但此时却觉得身轻如燕。那清远澄净、碧蓝如洗的天空,映衬着高洁雄奇的雪峰,其锋芒直指苍穹;冰川下的森林被霜染后,色彩斑斓,山腰系挂着一条漂渺的白云,使其愈发呈现神秘、含蓄婉约的美态。在卡瓦格博峰的南侧,还有从千米悬崖倾泻而下的雨崩瀑布,从雪峰中倾泻而来,在阳光照射下,水蒸腾若云雾,美若仙境。

  泪洒冰川

  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碛遍布,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谓是最壮观的冰川。这里的冰川是世界上罕见的低纬度低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从海拔5500米的雪山下延至海拔2700米的森林地带,长达8公里,宽至500多米,面积有73.5平方公里。据明永村的老人讲,大约十年前,这里的冰川曾延伸至海拔2200米,几近澜沧江边。

  由于严重感冒,我没有勇气去攀登高达4000多米的冰川。给我牵马的康巴小伙,为我拾来一根树枝当拐杖,连拖带背,硬是带我登上冰川,他觉得千里迢迢来一次却没有登上冰川实在太可惜了。我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走过了冰舌、冰刀、冰隙,还在一个冰洞里摔了进去,累得再也不想爬出来。小伙子撬来一块冰,让我含在口里,“冒火”的嗓子顿时舒服了许多。我躺在冰洞向上看

云南冬季季到到云南来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