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风俗

西双版纳傣族的佛门弟子,把佛事活动统称为“赕”。一年十二个月,多次月份都有“赕”。主要的“赕”有赕毫瓦萨、赕卧瓦萨、赕萨拉、赕坦、赕帕、赕打永、赕毫伦坝与几光罗、赕鲁皎(播帕)、松山卡等。

  赕毫瓦萨即关门节,时间在傣历九月十五日,届时,佛门弟子抬着纸花、拜佛饰物、食物、礼品,到佛寺内云集、诵经、斋僧,小佛寺的佛爷和村寨内的阿章应集中到中心佛寺所在地,在“波苏”内诵经拜佛。举行过毫瓦萨仪式后,佛门弟子开始进入雨安居(又称净居斋期)净心拜佛和从事农业生产,停办婚嫁喜事和盖新房等活动。老年信徒每周到寺内拜一次佛,诵一次经,滴一次水,自觉斋戒拜佛。

  卧瓦萨,即开门节,时间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届时,佛教弟子像赕毫瓦萨一样地举行一次拜佛活动,于当日夜间燃放火花、贡菲(飞灯)以示庆祝。举行过这次拜佛活动后,雨安居宣告结束。人们又忙着办喜事、盖新房。

  赕萨拉,意为超度亡灵,赕的时间各地不尽统一,但多在傣历九月至十二月期间举行。届时,佛门弟子要扎纸牛、纸马动物和傣语称为“帕萨”的冥房、冥阁到寺内祭祀死者,并以财物、食品施赠佛寺内僧侣,带上佛教经典或与佛有关的其他典籍,携带一定食物贡品进入佛寺,跪在佛祖塑像之前,请佛爷诵念。诵毕,佛经交由佛寺收藏。赕坦期间,寺内人来人往,大殿内诵经之声不断,夜间还会举行放火花、击鼓、赛鼓等活动,热闹异常。

  赕帕,意为献袈裟,时间一般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有些地方则安排在傣历五月)。届时,虔诚信佛的每对夫妇,都得备办一件黄布袈裟,送进佛寺施赠僧侣。所送袈裟质地越好,规格越高,对佛就越虔诚,所得福份越多。施赠袈裟时,佛爷会为其念一部经书,为其祈福。

  赕打疗,是在田间挂一种傣语称为打疗的篾牌。时间一般在傣历九月插秧结束之时。届时各户用竹篾编制几片打疗,用长杆穿挂在田边地角,或用草绳拴挂在粮仓与竹楼周围,诵一段相关佛经。民间传说,赕过打疗以后可保丰衣足食,人畜安康。

  赕毫伦坝与几光罗,意为施赠谷物与烧白柴,时间一般在傣历二月,通常从二月三日开始至十五日结束。届时,佛门弟子每户编一幅或几幅傣语称为“懂”的长幡,送进佛寺悬挂,傣语称此举为“波懂”。所挂长幡,有赕给佛祖的,也有赕给死者作“登天”用的。从“波懂”之日起,佛门弟子每天轮流至佛寺内诵经、滴水、膜拜佛祖、吊念自家祖先亡灵。至十五日上午,每户挑一挑新谷和少许新米举行毫伦坝活动。献谷物之人,把新谷逐箩高举,从肩头上方往干净的大殿内倒,既祝五谷丰登,又以谷物施赠佛寺,表示对佛的虔诚。下午开始几光罗活动,即将剥掉树皮的白色柴禾(多用盐酸木)集中起来,在佛寺院内燃烧,祝佛祖升天,也祝祖先亡灵升天。   赕鲁皎又称播帕,即升和尚,时间多在傣历四月或八月。届时,在佛寺内当预备和尚的男童,在自己聘请的教父“波卧”家赴宴,由“波卧”赠予出家修行必用品,祝鲁皎出家修行,然后用车马将鲁皎送入佛寺,在佛主塑像前诵经受戒,起僧名,升为小和尚,正式在佛寺内过出家修行的生活。

  松山卡,是一个勐的佛寺主持集中在中心佛寺和勐佛寺集体诵经拜佛,推算日子的活动,时间通常在傣历五月十五日。届时,各村寺主持沐浴更换袈裟,在中心佛寺或勐佛寺集中,共同诵经拜佛,推算当年毫瓦萨、卧瓦萨和桑勘比迈(傣历新年)的日子,商定当年需举行的主要佛事活动,检查僧侣违规情况,讨论僧侣晋升事项,并付诸实施。

  赕塔,又叫外塔,即拜塔。拜塔的时间多在傣历一月。拜塔时,佛门弟子自觉制作纸花树

名目目繁繁多多的的赕赕佛佛与与祭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