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的一半,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

大理,段氏。

有朋友说极喜欢这名字,念在口中唇齿间由清脆而婉转。一阳指,六脉神剑,金庸给世界一个一个武侠梦,大理段氏就开在这梦中,宛如茶花。

穿行于大理古城的街头巷尾,茫然四顾,我固执地寻找着我的剑光侠影与自由。

在下关下了火车,刚出车厢,就感受到了下关凛冽的风,下关的风无一丝温柔可言,风伴着雨,扑面而来,将带的厚衣服都穿上身,还是禁不住打着寒噤,让带着兴致原本想风花雪月一番的我们着实有些意外。

洱海船上游

草草吃了早餐,按照计划,第一站是洱海。

洱海古称叶榆洋,因多榆树而得名,又称“昆明川”,“西洱河”,因形似耳朵,故得名洱海。相比昆明的滇池,洱海的水是清澈透明的,据说,为保证洱海的清洁,旅游部门对水中的机动船只进行了严格限制,因此,除了几艘规定的旅游船和手工作业的小渔船,你很难看到冒着黑烟、突突做响的小机动船驶过。

打开船舱的窗户,看窗外的洱海,外面是灰蒙蒙的天空,丝丝的小雨因为脱离了下关的风,感觉柔和了许多,虽无缘看到湛蓝的天,却在一片烟雨迷离中,看到那些奔腾的云,玄妙不断的变幻着图形,层叠的群山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中,岸边白色的白族建筑影影绰绰,倒影在碧绿的湖水中,间或的,一艘小船漂浮在湖面上,上面带着斗笠的渔人悠闲的唱着山歌,湖光山色中,让人以为走进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自己都成了画中的风景……

在船上看了歌舞表演,品尝了有名的三道茶,他们的解说词很有意思“一苦二甜三回味”,不知不觉,将做人的哲理孕育其中。看着白族姑娘小伙表演的歌舞,喝着回味悠长的三道茶,虽然外面依旧是阴霾的天空,心却开始变得晴朗起来:人生大抵是如此,无论世间的阴晴,重要的是保持着内心的平静和从容。

苍山云雾

苍山是大理的至高点,到大理必上苍山,可俯瞰洱海和大理古城的全貌。

烟雨过后,乘缆车上山,缆车在苍山云雾中穿行,云雾不时从山涧冒出来,如白族少年头上的白色绢帕环绕了苍山诸峰,苍翠秀丽的苍山大峡谷尽收眼底,坐在缆车上,掠过茂密的松林和杂生的灌木,云雾飘渺中,便觉得自己也做了一次神仙,渐渐的有了神仙的心情……

下了缆车,至清碧溪,此溪犹如它的名字般,清澈碧绿,深深的一潭水,却可一望到底,水是从上游流下来的,蜿蜿蜒蜒,一路直下洱海,从缆车上往下看时,溪水如一条狭长的玉带贯通苍山上下,连接着洱海,不由感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洱海紧偎着秀美的苍山,苍山紧拥着柔情的洱海,相偎相依,刚柔并济,无怪乎,这片风花雪月的土地总会演绎着动人的传说与神奇!

因为刚下过雨,我们有幸看到了苍山瀑布,虽没有飞流直

大理给我我想想要要的的自理--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