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宝台山位于中国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永和彝族乡境内,距该县县城约50公里。宝台山属省级自然保护区,山山相连,山势或缓或险,有原始森林10多万亩。

  驱车前往宝台山,沿途山路蜿蜒,但路面宽阔,花儿飘香,景色宜人,顿消旅途疲惫。停车后上行10余米,镶嵌在石阶上的“宝台山”三个大字立即跃入眼帘,充满灵性的字体,诱惑着初来乍到的游客:目的地即将到达,我们应奋勇当先!沿石阶前行20多分钟,就到了有“滇西名胜”之誉的金光寺。据<<徐霞客游记>>载,金光寺创建于崇祯初元,为立禅所创。其历史之悠久,由此可见一斑。寺旁的柏树爬地而生,盘旋向上,枝繁叶茂,历经数百年风雨,树高仅达成人膝盖左右,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为“爬地柏”。这种柏树是云南省内最矮的柏树,具有一定的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寺内精湛的雕像,形态万千,呼之欲出,诱得游人驻足观看。

  金光寺上行数十米,便到金屏室。史载,金屏室正是立禅的长眠之地。这里古木参天,风景优美,可观日落。该处的日落景象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晴天丽日,傍晚时分,阳光渐聚渐拢。接着,西方红霞弥漫,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被晚霞映得一片通红,江山如画,岁月如诗。游客互视,人人身着红装,个个满脸绯红,不禁哄然失笑。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的光线愈来愈柔和,直至于一点儿也不伤眼。然后,太阳变成了一只大红灯笼,像害羞的少女似的,慢慢地向对面的山后躲去……突然,奇迹出现了,光明和黑暗瞬间交替,眼前一片漆黑!游人们的呼叫声此起彼伏,大家乱哄哄地叫嚷着快打起手电筒,快打起手电筒,看不见……由此来看,金屏室无愧于“金屏夕照”之誉。

  辗转北行,是堪称天下一绝的木莲花山。应该说,木莲花山是宝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山山势高峻挺拔,群峰状若莲花,山中多木莲,森林覆盖率高达90﹪左右。林中有奇花异草,珍贵鸟兽。远看山花殷红点点,沿途芳草幽香扑鼻。山底则轻风拂面,流水涓涓。在森林公安派出所和政府旅游开发部门的双重管理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互为依存。参天古树自生自灭,珍禽异兽安然繁衍。林深水秀,鸟鸣禽飞,千姿百态,瑰丽无比,一个转弯一道景,宛若入人间仙境。那成林成片的木莲树,更是独领风骚。阳春二月,木莲树未叶先花,朵朵鲜艳夺目,花香引蝶,以至观者如云,人称“木莲奇观”。

  永平宝台山,林深景美,奇观罕见,身临其境,意趣盎然,让游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杰作。对于源于自然终将回归自然的人类而言,不到类似宝台山这样的地方一游,或许将是终生的一大缺憾。

大理理永永平林深深景景美美宝宝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