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说起大理,首先说起的一定是以风花雪月闻名的大理风光。继而,便是点缀于苍山洱海之间的崇圣寺三塔和五朵金花的美丽传说,还有洱海湖畔那浓浓的渔家情。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的一半,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二个字,自由。在大理的古城可以横躺在马路上没有人来管你,在一些小食店里甚至可以和老板商量能不能在5元钱一份的米线里加上一块免费的大猪排。如果能够在大理住上一个星期,你就可以神气的在古城里和人招呼着与被招呼着,俨如一个在此生活了很多年的大理人。

  懒人书吧和鸟吧最有味道

  说到自由,不能不说这两个酒吧:懒人书吧和鸟吧。两个都是在洋人街上最偏的位置,却散发着大理特有的味道,以至于很多人把大理古城等同于懒人和鸟。

  在懒人书吧中,你可以欣赏到年青画家最前卫的作品,主人是从广州美院毕业的年青夫妇,理想主义者,常常异想天开,却也会认真地寻找自己的理想。两个从大城市来的人,在大理这个远离家乡的地方过着大世界小日子的新生活。

  而那一个叫鸟吧的地方,它没有其它酒吧那种常见的招摇,朴素的门面甚至撩拨不起游人进去的欲望。好奇的人从那个破旧小门进入后,又会感觉或多或少有点压抑、颓废,在没有理想的年代,这种后现代主义时时流露出一种刻意而又不经意的夸张,让人想亲近也想逃跑。白天的鸟吧是不开门的,和大理那些常见的酒吧不一样,它不像一个经营场所,倒像主人用自己的想法雕刻的一件作品,情节中充满着呓语。

  到大理感染快乐与自由

  在大理的洋人街上,酒吧一家挨着一家。当画家和流浪艺人云集之时,这里便成了景点,也成了一个大的工厂。仿佛人们到了一个流水线上,而在这流水线上生产的是将艺术和一些空气和一切快乐统一起来,自由便这样生产出来,而且象个带菌风球,传染给每一个人。只要稍不留意,便会被快乐地感染,然后从此爱上这种叫“自由”的病。然后开始无限期待在大理这个工厂里成为新一个流水线的工人,每天简单的快乐着,呼吸着生产出来的自由。

  大理是需要时间一点一点感悟的。如果你想吹吹海风,可以走上1个小时到美丽的洱海,水是蓝色的,海是蓝色的,云像个巨大的棉花糖,绵延的山地起伏的做着画卷的背景。如果这样的美景还不能让你满足,那可以顺着洱海到一个叫南诏风情岛的地方,那里可以让人幻想出一切与水有关的神话。


  ■旅游贴士

  行 大理机场距离大理市区12公里,有飞往省内昆明、西双版纳的航班。昆明—大理航线每日都有,航程约30分钟。广州—昆明—大理的往返航班每日一班,经停昆明半个小时。

  从昆明到大理也可乘火车,每日4趟,车程6~8个小时。下火车后可在火车站旁做8路公交车直达大理古城。

  在大理古城可租辆自行车逛逛,租金10元/天,需押金。到洱海可前往下关北面的洱海码头乘坐游船,建议提前购票。

  住 在大理住宿如要住星级酒店可呆在下关,这里旅游接待设施比较完善。也可以住大理古城,护国路上也有许多私人旅馆。大理古城国际青年旅馆、大理喜洲白族民居、洋人街旁的民宅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 大理最好的餐厅大部分都集中在古城中,古城的护国路上有白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特色的西餐咖啡厅。白族菜以拥有白族“三道茶”及藏族“酥油茶”而驰名海内外的太白楼堪称代表。

  购 可以在古城或下关买文房四宝、花盆、花瓶、灯具等大理石工艺品,富有民族特色的白族蜡染、扎染,下关沱茶,剑川木雕等。蝴蝶泉边周城每一户村民,都有自己专门制作蜡染或扎染的小作坊,一块蜡染布约15元。

人与大理理::懒懒人与鸟鸟在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