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从大理到纳西 三天或者一辈子 
——寻找异乡的故事

  第一站大理初探 风花雪月的前戏

  行程:昆明—大理(苍山、洱海、蝴蝶泉)

  推荐时间:2-3天

  线路卖点:古城的历史传奇、白族风情

  以丽江古城为中心,辐射大理、泸沽湖、香格里拉、虎跳峡和玉龙、哈巴、梅里三雪山等景点的滇西北自助游线路,被很多“驴友”誉为仅次于西藏的“超白金线路”。

  大理是进入滇西北的门户。以大理古城、苍山洱海为代表的“风花雪月”(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景点,以及以崇圣寺三塔为代表的标志性古建筑,“前人之述备矣”,无需笔者再赘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驴友”认为,既然要到丽江,就无需去大理,理由是,两座古城有很多相似之处,而大理的建筑远远没有丽江那么古色古香。对这种说法,要一分为二地看:如果时间比较紧,当然可以绕过大理,直扑丽江。但在时间宽裕的情况下,不在大理好好呆上两三天,将会是人生的一大损失。

  让历史尴尬的是,大理这座千年古城、唐南昭国、宋大理国的都城,它的出名,竟是因为一部虚幻的武侠小说。所以,当看到建在古城外的“天龙八部影视城”每天都游人如织的时候,除了旅游公司,没几个大理人会为此感到高兴。而对一个真正的自助“驴友”来说,脚踏着千年的青石板,置身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居中,喝着正宗的白族三道茶,如果还想到“天龙八部”,对自己、对大理都是一种污辱。

  选择大理作为第一个解鞍少驻的驿站,是为了调整呼吸,以便有一种更慵懒、更放松的心情去跟丽江作最亲密的接触。没有大理的风花雪月来过渡,从石屎森林的都市直飞小桥流水的丽江,仿佛一下子穿越了时光隧道,即使眼睛能适应,心也会因猝不及防而窒息的。

  旅行建议不要浪费精力

  大理固然可以让人沉溺,“驴友”们却要保持清醒:除非你想在这里长久地安营扎寨,否则,切记不要把所有的激情都提前在这里发泄精光。购物、泡吧、摄影、猎色等,对体力、精神、财物等的支配,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否则,到了丽江,美色于前,你却因各种“囊”都羞涩而望景兴叹,那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纳西大理从大理到到纳西三三天天或或者者一一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