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海风

  其实很久就想写这篇文章了,一直没有下笔,原因就是怕自己因俗事而纷乱的大脑写出的文章会打扰束河那份宁静,更怕读者看了会使束河悠闲而散漫的时光失去味道,但是我还是要写——在寂静的时刻,在仿佛回到束河那种散漫心境时把她描绘出来。

  世界自然遗产丽江古城分三部分,束河古镇就是重要组成之一,世界自然遗产自然是赋予丽江一个世界级的荣誉和品牌,而游客和众多的民俗研究专家、摄影家、文人墨客来此,甚至暂住几年,绝对不是冲着什么世界自然遗产的名头去的,真正吸引他们的是束河那种保持比较完好的纳西族建筑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曼妙的乡村田园风光。

  “束河是茶马古道上遗落的一颗明珠”纳西族著名作家夫巴告诉笔者,夫巴先生是一位很能调侃、对纳西文化有着深厚研究的学者,“夫巴”是纳西语,汉语意思是大胡子,可是没有看到他的大胡子,刮的铁青的脸上看出如果三天不刮定会是“青青草原,在君之脸”了,夫巴先生就出生在束河,在云南鼎业集团入主束河开发之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副总裁,看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他有了一些改变,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对纳西文化的研究和那完好的民居、民俗以及那份多情柔软的阳光。

  束河离丽江市区大概两公里路程,大门很简洁,几根木头就是全部,玉米架子、水车等农具一近大门便可看到,时光仿佛回到了遥远的年代,成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鸡犬相闻”了。除古朴的纳西建筑外,小桥、溪水是束河的一大特色,溪水由西向东横穿整个束河,使古镇充满了生气,束河是静止的,也是流动的;月光如水下的束河是最醉人的,笔者在夜深人静时独自沿着流水去品味,那种感觉如诗如梦,月华如水中让思绪尽情宣泄,回时竟忘归途。

  蜿蜒曲折的青石板路会带你走进豁然开朗处,古镇中心有一个“四方街”,和大研古镇的“四方街”同一个名字,不同的是,这里的“四方街”很宽阔,西首有一个大戏台,每天可以欣赏到不同的民族歌舞,坐在临窗的茶馆中,品茗古韵茶香的同时也在品茗束河的历史了。

  古镇中有一座青龙桥,桥上石板已被磨的光亮,幽幽青光中诉说着沧桑,青龙河的流水还在缓缓流淌,而历史已经成为历史,如果河水有感,那么它应该抚摸出盛世的旧貌新颜了。

  束河可体味的东西很多,风景的如“九鼎龙潭”、“雪山倒映”“烟柳平桥”等,而支撑这些风景的是这里的浓郁文化,而文化的显现尽在古匾、楹联、壁画中,束河古镇的大觉宫有丽江保存比较完好的集汉、藏、纳西文化为一体的明代壁画,其技法柔和了佛、道的风格,在中国的壁画中独树一帜。夫巴先生说,他们待客一

束河去束河度度那那闲闲散散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