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景象在我脑海里已经萦绕了N次,宣科的东巴古乐又让我魂系梦牵。于是,到达昆明的第二天,我竟像个近乡情怯的游子,按捺不住兴奋与渴望急急地赶往丽江

  蜿蜒的公路,在山中盘旋而上,险峻的。

  远方有云飘过,就像地里长出的棉花糖,甜甜的。

  看的我有些谗了,醉了。

  汽车在那些云雾缭绕的大山间晕头转向地行驶了四个多小时,终于缓缓地停在了丽江“云之南宾馆”的院子里。这时天色已晚,我们一行人在导游小木(据可靠情报,他是纳西土司的后代)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黑龙潭附近的一家农家小院(名字怪怪的,叫“一窝狗岜夯鸡”)解决我们的温饱问题。这个院子,满院都是花草树木,油绿绿的,满是新鲜。构造倒有点像北京的四合院。我站在二楼一间屋子的窗户的边上,玉龙雪山就在我的眼前。我看的见她的风景,却怎么也看不清山峰的姿容。

  吃过晚饭,我们来到了古城。天空却不作美,下起了小雨。

  夜的古城,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微雨的小巷曲曲折折,紧闭的木门沉淀着岁月的颜色。那条雪水汇成的小河分成了几股,灵气四溢地穿城而过,嬉闹在每一户纳西人家的门前…弯弯的石桥,跨过窄窄的小河,颇有些江南水乡的味道。只是那里的“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早已变了味道和模样。而这西南偏远的小城,却将这份古典浪漫,悉心保存得如此完好而鲜活。细雨中,我看见喧闹的人群,他们在雨里流动,流动中洋溢着满足,举手投足的闲适把我感染。我和友人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慢慢地滑动着。友人告诉我这座古城建筑的十分巧妙,依照八卦形状排列。我们要顺水而上,逆水而下,否则一定会迷失在这深深的巷子里。其实,我还真的想迷失在这里,迷失在这不真实的现实世界中。

  悠悠晃晃地逛了出来,我决定站在一个好位置,驻足细看:这里,漂亮的纳西银器和藏饰品,木刻,药材,茶叶构成了商品的主角。还有许多很有味道的小店,静静地藏在巷子深处。听说,每一家这样的小店,都是有故事的。

  譬如说“布农铃”。1995年,漂泊的布农沿着滇藏茶马古道徒步骑马跋涉到西藏拉萨。一路上,马铃声单调寂寞。他拾得两片木块画上澜沧江和梅里雪山,分别系于马铃上和自己胸前,

看丽用一一朵朵花花开开的的时时间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