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7天长假,热恋中的情侣总想找一处世外桃源享受两人世界,那么,梅里雪山脚下的“仙境”永远是第一选择。

  梅里雪山是佛教18大神山之首,看过了雪山老大后,其他的雪山就都不入你的法眼了。一直在小情小调的上海周边地区旅行,更像是在自家的后花园里踱步。一直以为雪山是种很男人的景色。殊不知,带上女友去这神山圣水之地旅行,更是妙趣无穷。

  向左走,向右走?

  坐长途汽车到达德钦县城的时候,已是下午。继续往前步行200米,就到了著名的德新藏家楼,一家类似于青年旅馆的客栈,比起其他的酒店,这里干净极了。在这里可以获得丰富的旅行信息,留意翻看德新藏家楼的留言本,对接下来的旅程很有帮助。

  每天早上,只有一班车从德钦客运站出发前往明永冰川。一路沿着滇藏公路开,可以看到车头打扮得五颜六色的西藏卡车呼啸而过,路边的修路工人还会一个劲儿地对着车里美女吹口哨。看着那些浑身散发着野性美的康巴汉子们,小冤家就把持不住了,花枝乱颤。吃这门干醋就没意思了,昨天晚上,在烧烤店里吃烧烤时,老板娘及她的姐妹们还一个劲对着我乱瞟,咯咯地直笑,其中一个还叫嚣着要离了婚跟着我去上海。把我那小冤家激得脸色一阵不爽。

  车过澜沧江大桥,便分成了左右两条路。就像是几米漫画里“向左走,向右走”的选择,如果时间预算够的话,这两条路都不要错过。每条路都走一走,否则肯定抱憾终生。向左走是西当温泉和雨崩神瀑,向右走是明永冰川。

  桃源仙境明永村

  我俩先向右走。明永冰川是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脚下最为壮观的景致,也是世界上纬度最低的大型冰川。进入明永村,像是进入了与世隔绝的桃源仙境。脚下是雪山上流下来的白色雪水,丝丝地往空气里冒着寒气。村子里,花红草绿,不似藏区单调的草甸,也不像江南的稻田。山坳坳里长满了物种丰富的植物,在百草之间的藏民房子极其雅致,屋顶上经幡幢幢,随风摇曳,真的进入了梦幻境地。身边的小“冤家”早已被窗外这神仙景致感动,惯常的野蛮习惯一扫而光,温柔地挽起我的胳膊。

  明永冰川的入口就在明永村里。上山7公路的路程,有两条道,可以骑马,但马道上都是马粪,跟亲密爱人同行,就一点都不浪漫了;所以选择步行上山,虽有点绕路,却僻静得很,一路上只有唱着山歌、转完经下山的老妈妈,还有这大片的野山野水陪伴我们。这个时候,我就得背着20多斤重的大背囊,吭哧吭哧地蹒跚上山,而一边的小“冤家”,则一路把学过的藏族民歌唱了个遍。看到我热得只穿了小背心,她忽而温存地回眸一笑,帮我擦擦额头的汗。一路上,相伴艰苦奋斗,竟生出了许多默契,平时的斗嘴全然不见。

  抚摸万年冰川

  终于和那些骑马上山的人们会合在绿色的游廊前,眼前出现冰川一角,于是急不可耐地沿着游廊直冲向尽头———只见大片的冰川施放着幽蓝的光芒,衬着近旁绿得掉油的原始植被,加上远处挂下来的瀑布……所有的人都被如此壮丽的景象震撼得说不出话来。

  我的小冤家激动得直发抖。边上胆大的游客试着爬上冰川,亲手抚摩这万年老冰。听说这项活动明年将被禁止。冰川的背景是雄伟的卡瓦格博峰。当年中日登山队员就在征服卡瓦格博的路上死于雪

雪山梅里里雪山下在梅下谈谈情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