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美食

在故乡境内的高二半山区的小溪边和山坡灌木林中,生长着一种浑身是刺,枝叶上覆盖着一层棕黄色绒毛的小乔木。这就是近年来人们愈来愈喜欢的盘中佳肴刺老包。

  刺老包学名为惚木,又叫树头菜和老虎刺。春雨后,这种浑身是刺的小乔木顶端开始含苞吐露,逐渐长大,形如茄子。随后又长出嫩芽、嫩芽散叶状如香椿,轻风摇曳,逗人喜爱。不知是哪朝哪代,故乡人把它作为野菜充饥的美味食品。记得童年时每年三至四月,故乡的农民都要抽出时间,身背箩筐到山林里采集竹笋拿到市场上变个盐巴钱,顺便采摘一些嫩闪闪的刺老包带回家,把貌似恐怖又逗人喜爱的刺老包用水洗净,放入锅里稍煮片刻就失去了老虎刺的威风,捞出后用冷水清漂,滴干水分放入盘中,拌上辣椒、食盐、酸醋等佐料,凉拌食用,清凉可口,香味特别。那时吃食刺老包的不多,刺老包也没上过市场,被埋没在深山丛林之中。

  刺老包不但是营养丰富,味美可口的纯天然绿色木本野菜,而且还具有明显的药用价值。它的根皮还可做药、能治胃炎、肾炎、淋巴结肿大和风湿关节痛等症。

  八十年代,故乡人才对刺老包的认识不断加深,对刺老包的食用逐渐增多。九十年代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故乡人把刺老包投放于市场,深受人们喜爱,城乡居民食用刺老包已较普遍,甚至把它作为盘中佳肴招待宾客,各地饭馆餐桌也少不了刺老包这道美味佳肴,使生长在深山丛林的刺老包被推向了繁华的街市,登上了豪华的酒楼餐厅,在蔬菜市场上被誉为珍品,市价3至4元一公斤,成为城乡市民的抢手货。品尝刺老包,那凉苦清香的味道,无不把你回归自然的感觉推向极点。春末夏初时节,山区的一些农民仅采摘刺老包出售收入上千元,一些有眼光的农户正把它作为一项地方特产进行种植开发,看到长于深山丛林的刺老包被派上了用场而增添一分自豪,我无不由衷感叹,呵,我爱你,故乡的刺老包。

上一篇:威信酸鱼 下一篇:包谷垴乡包谷酒
盘中中佳佳肴肴刺刺老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