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美食

腾冲饵丝系由洞山乡胡家湾村人发明,采用当地特产浆米加工制作而成,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了,为腾冲本地和外来客人所普遍喜爱的一种方便小吃。

  饵丝一般有煮吃和炒吃两种吃法。煮吃法是将饵丝切成细丝,用滚水烫熟,加上鲜肉丝或火腿丝、肉汤或鸡汤,佐以酱油、葱花、芫荽及少许酸菜即成。炒吃法是将饵块卷切成片,杂以鲜肉片、鸡蛋、香蕈、西红柿、豌豆尖或小白菜及其它调料、热油炒熟而成。这种炒吃法,叫做“炒饵块”,腾冲人又称之为“大救驾”。相传明末清初,南明永历皇帝奔逃至腾,在疲惫不堪、饥寒交迫之时,得吃腾冲炒饵块,竟如同吃山珍海味一般,不觉脱口说道:“真乃大救驾也!”“大救驾”之名便由此而来。

  如今,腾冲饵丝除鲜饵丝外,还被加工制作成碗装、袋装的干饵丝、快餐饵丝,远销各地和东南亚国家,其携带和食用都极为方便,成为来腾旅游观光者和腾人馈赠宾客的佳品。

上一篇:干腌菜 下一篇:腾冲一绝--坛子鸡
饵丝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