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美食

每当春节将临之际,昌宁农家都兴邀亲约友:“到我家吃一小箸腌菜吧。”他们所说的“腌菜”,即是当地特有风味“菜花腌菜”的简称,也是主人家请“年猪客”的代用语。

  每当冬春时节,昌宁人几乎家家户户都腌制菜花腌菜,因为这时节大块田畴里四处开满了金灿灿的“小油菜花”,这种半家半野的植物无需人工播撒,自生自长自开花,生命力极强,年复一年地为茶乡人腌制菜花腌菜提供着丰富的原料。菜花腌菜因制作方法不同分为“水腌菜”和“腊腌菜”两种。前者为“短线产品”,腌置三四天即可食用;后者为“长效制品”,经久耐贮,可供不时之需。由于其原料为盛时鲜花,故自有天然芬芳蕴藉于酸甜鲜美之中,风味十分独特。

  菜花腌菜吃法多样,最为美妙爽口的则首推“菜花腌菜拌蜂仔”。蜂仔,亦为茶乡之“山珍”,无论家蜂(蜜蜂)、野蜂(草蜂、葫芦蜂等),只要其蛹白嫩鲜活即为上品。食用前需用开水烫洗,除去异质,然后加入芜英、辣椒油、花椒油等作料,拌入菜花腌菜即可享用。蜂仔的肥嫩甘鲜、腌菜的酸甜馨香,着实诱人食欲。如今,这道地地道道的乡间野蔬已成为一方风味名吃,堂而皇之地频频端上了当地宾馆、饭店的盛宴之上,备受四方食客称赏。

上一篇:皇封名吃“大救驾” 下一篇:干腌菜
菜花花腌腌菜菜拌拌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