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美食

集汉家与边地各少数民族烹调之长的永昌"三滴水",是旧时保山食文化的代表。所谓"滴水",即取"滴水映日"之意,一滴水就是一个佳肴系列。不过,三滴水"虽名声显赫,但确曾有幸饱此口福的保山人却十分有限,因为能掌此勺的厨师乃风毛麟角,而寻常人等也是消费不起的。90年代初,有人对只闻其名而不知其味的"三滴水"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广访名厨、深入挖掘的基础上,整理创制了洋洋可观的"五滴水"并开店飨客--

  "滴水"之一为凉菜系列十色,其中松篙熏肉为地道的永昌传统风味食品,奇香扑鼻;"滴水"之二为永昌名莱系列十色,是从明代至民国五六百年间各族民间佳看中筛选出来的,其中有经改进的火烧肉及明末诗僧担当在金鸡村首创的口袋豆腐等;"滴水"之三为果蔬系列十色,如核桃肉卷、挂霜荸荠等;"滴水"之四为丸子系列十色,如百合丸子、藕粉丸子、土豆丸子等;"滴水"之五为风味小吃系列十色,主食有永昌烙饼、腾冲"大救驾"及佛门豆汤,菜肴有昌宁油鸡枞、施甸水豆鼓、下村豆粉等。

  "五滴水"荟边地数十味美食于一席,雅俗共赏,遂成一时美谈。

古馔馔今今筵筵““五五滴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