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美食

保山方域小吃异彩纷呈,别有滋味的传统名吃下村豆粉和河图大烧是人们常食常鲜的爱物。

  下村地处保山城北近郊,昔时村里半数以上农户为“豆粉世家”,堪称老字号的“豆粉专业村”。如今致富门路多,有些“老豆粉”虽撂下豆粉挑子“别处发财”去了,但仍有上百户人家继承祖业,既农且商,担儿悠悠地定时定点出现在城街村巷。他们各有各的主顾和“地盘”,很少相互较劲,虽发不了大财,小日子倒也不愁过。

  正宗的下村豆粉系用豌豆磨浆熬制,曰“澄浆豆粉”,其特点是筋骨好、色泽亮、口感柔韧鲜爽。如人人称道的“驼子豆粉”及“董叫雀”、“一撮毛”等诸家所制豆粉,划出的粉丝细可绕筷,质地、刀工均在同行中传为美谈。下村豆粉最考究的是作料:鲜红的辣椒漂油、斑白的芝麻油、焦黄的花椒油、翠绿的芫荽、乳白的蒜泥、乌黑的酱油、棕色的米醋……五彩纷呈,香气扑鼻。据说,每一碗豆粉的成本之中,作料即占了半数。下村豆粉之为一方风味美食,也就不足为奇了。 用下村豆粉佐餐,再加上一道保山传统名菜——皮酥肉嫩的河图大烧更是美不胜收,滋味无穷。

  大烧,又称“烤猪”,素为保山盛筵上的一道大菜,尤以河图乡人所烤最负盛名。其制作颇为繁难:将适龄壮猪宰杀除毛清腔后缝上破口,通体涂上以芝麻油、蜂蜜、酱油及多种香料调制的混合调料,再将其整个地架在栗炭火上边翻边烤,边烤边涂调料,直到熟透为止。大烧外酥内嫩,皮色金黄油亮,香脆酥润;肉质鲜嫩细腻,甜而含香。其色、其香、其味均非寻常烹调方式之所能比。

下村村豆豆粉粉、、河河图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