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美食


  楚雄彝族的烤乳猪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佳肴。以元谋、禄丰、罗次一带的最具特色。烤乳猪一般选用刚满双月的瘦肉型乳猪,宰杀汤褪去毛后,去掉肚杂和四蹄,涂上蜂蜜等各种佐料调制的汁水,然后将全猪挂在小土窑内,用文火烘烤至熟。元谋烤乳猪,则不用土窑,而是用一根铁棍穿在宰好的小猪上,架在木炭火上烘烤,边烘烤边翻弄边涂抹香料、佐料,直至皮黄肉熟。烤乳猪皮黄香酥,肉嫩骨脆,肥而不腻,味道鲜香回甜,营养丰富,色香味都别具一格。
烤乳猪 居住在泸水等地的各族人民喜欢吃烧烤的食物,其中有一道名莱便是烤乳猪。当小乳猪长到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体重达14-16斤时,就可以用来制作烤乳猪了。先把小猪杀死刮毛,在腹部剖开一个小口,取出内脏,洗净之后,在里外抹上漆油、蜂蜜、酒、葱姜水、糖水、盐水等配料,腌上一段时间,待这些佐料的味道进入肉中,再将全猪架在炭火上烧烤。也有的不用腌,而是一边烤,一边把配料涮到猪身上去,掌握烤乳猪的火候是关键,火太大了,会外糊内生。每次烤乳猪总需3-4个小时才透熟,可以上桌。烤好的乳猪皮包金黄,香味浓郁,入口后皮子香脆,里边的肉又软又嫩,食后余香盈口,有的傈僳族家庭还会用乳猪做出其他的口味来。如果客人不习惯味浓的烧烤,主人就会放上清水熬煮,或加上酱油、糖烹制,做出味道鲜美的清婉乳猪和红烧乳猪,那味道同样使人人口而难忘。


烤乳猪 楚雄彝族的烤乳猪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佳肴。以元谋、禄丰、罗次一带的最具特色。烤乳猪一般选用刚满双月的瘦肉型乳猪,宰杀汤褪去毛后,去掉肚杂和四蹄,涂上蜂蜜等各种佐料调制的汁水,然后将全猪挂在小土窑内,用文火烘烤至熟。元谋烤乳猪,则不用土窑,而是用一根铁棍穿在宰好的小猪上,架在木炭火上烘烤,边烘烤边翻弄边涂抹香料、佐料,直至皮黄肉熟。烤乳猪皮黄香酥,肉嫩骨脆,肥而不腻,味道鲜香回甜,营养丰富,色香味都别具一格。


上一篇:树花 下一篇:全羊汤锅
烤乳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