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美食


  汽锅鸡属滇南名菜,有滇南第一菜之称,被列为国宴菜品。
  据说此菜由滇南地区建水人杨沥始创,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当时,建水所产陶器已出名,式样古朴特殊。杨沥就利用建水陶,独出心裁研制出中心有嘴的蒸锅,名曰“汽锅”。在汽锅下放一盛满水的汤锅,然后把鸡块放入汽锅内,由蒸汽将鸡蒸熟,当时就称此菜为“杨沥鸡”。汽锅加入“三七”、天麻、虫草等名贵药材烹饪,便成为“三七”汽锅、天麻气锅鸡、虫草气锅鸡,为云南具有独特风味的滋补名菜。
  原料:活壮鸡一只(约2000克),精盐15克,姜、葱各30克,味精2克,胡椒粉3克。
  制法:
  1、将鸡宰杀去毛,去肚杂,清洗后斩为4厘米见方的块,再用清水漂去血水,控去水分;葱切段;姜切片,并用刀拍松。
  2、将鸡块装入汽锅内,加入精盐、葱、姜、盖上盖,然后置于能放5000克清水的土锅口上,接口处密封。
  3、将土锅置于旺火上烧开,使土锅内的蒸气通过气锅中心管道进入汽锅,蒸至鸡肉火巴 熟即可,拣去葱段、姜片,加入味精、胡椒粉,吃时将汽锅用托盘垫底,即可上桌。
  汽锅鸡制作独特,因采用特制的汽锅蒸制,汤汁是少许蒸馏水,清澈透明,原汁原味,鸡肉鲜 嫩,味道特别醇厚鲜香,而且富于营养。
汽锅鸡

一锅完美无暇的汽锅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首先,汤要清,清澈得如高山泉水,一眼望下去,玉似的水汪汪,正是那一抹蜡黄,荡漾心田。

其次,汤要鲜甜,一口喝下去,一股荡气回肠的香味混合着处子一般的纯净一直流向五脏六腑。

再次,鸡肉要香,有嚼头,韧里带绵,软里带硬,吃的时候要蹬一蹬脚是最高的境界,这个时候,鸡肉的香味已经被升腾的蒸汽混合到鸡汤里,但仍有一部分留给鸡肉。

各位看官,你们说,如果有一天鄙人在偶然间到了花鸟市场,在昆明老房子一颗印吃到那么一锅极品汽锅鸡,算不算一种运气呢?

先不提鸡,在GOOGLE网站打入“汽锅”二字,共有3,940 项查询结果,除了极少数“汽锅炉干度自动控制系统”一类的词语,多为云南汽锅鸡,可见这一菜品的地位。同时也说明了,汽锅鸡并非专利,且做法简单,随处可吃。这也决定了其中良莠不齐,以至于吃到极品的时候会被称为“运气”。

能吃到汽锅鸡确实是一种机缘。

时光倒回两百多年,建水。不知道有没有人把建水封做美食之都,汽锅鸡竟也是从那里

上一篇:狮子糕 下一篇:石屏豆腐
汽锅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