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美食


  云南气候好,大小城镇夜间活动的人多,夜市饮食也兴旺,到晚来,各种烧烤店铺和摊点上,最普遍的就是烧豆腐。 这烧豆腐的臭豆腐块,每个约一寸见方,小巧玲珑,以建水产为最好。在炭火上慢慢烧熟,一熟就鼓胀起来,疏松可口。烧时刷些油在豆腐表面,豆腐油黄油黄的,香气飘到很远,蘸以乳腐汁、烧煳辣子面、香菜末调成的汁或是辣椒面、盐、花椒面、味精拌成的干料吃,往往有人一气吃数十个还不够,佐酒特妙。

  在建水一带吃烧豆腐最有趣:炭火上铁屉特大,豆腐多堆在一角,食客围屉而坐,火上熟一个,拣食一个;豆腐堆上拨入生的烧上,源源不断。摊主南向坐,不断翻动、刷油。屉角备数个小罐,每一食客有一对应,你每吃一个豆腐,摊主就扔一粒包谷在那罐中,待你吃完要结账,他就倾罐中之包谷粒计数收款,很有“撒豆成钱”的意味。
烧豆腐

烧豆腐原是滇南一带的民间风味小吃,现在传遍昆明及其他地区。豆腐以石屏所产的较为有名,采用优质黄豆经磨豆、去壳、泡发、磨浆、滤浆、成型等十几道工序制成一块块重约20克,四四方方的臭豆腐。豆腐经发酵处理后,许多不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营养素,由于酵母或真菌的分解而有利于人体的需要,味道则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成了一种具有特殊风味的食品。
每当领先幕降临,昆明及滇南的夜市上,只见人们围坐在小吃摊点旁,将抹了植物油臭豆腐放在铁丝帘子上,用炭火烧至金黄色,使之变得皮酥肉嫩,然后蘸着酱油、卤腐汁、蒜泥、辣椒面、花椒油、鞠荽末等调制成的佐料而食,分者津津有味,闻者异香扑鼻。
烧豆腐是昆明夜市中的著名风味小吃。以优质的石屏豆腐,用炭火烧熟,配以佐料而成,皮黄香酥,心白素嫩。入夜,昆明街头巷尾炉火映照,香味四逸,自成民俗一景。 

补充:是滇南地区的风味小吃,每块约二十克重,是采用优质黄豆经磨豆、去壳、泡发、磨浆、煮浆、滤浆、成型、滤水、发酵等十余道工序制成。其中发酵工艺是关键,发酵时间短了豆腐发硬且有酸苦味,过长则腐败变质。所谓烧豆腐实际是一种小型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豆腐经发酵处理后许多不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营养素,受到酵母或真菌的分解而有利于人体需要。

上一篇:建水燕窝酥 下一篇:狮子糕
烧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