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美食


  草芽是一种水生植物,离水即发绿变老,不能食用。所以,草芽采集后,必须养泡在水中,烹制时才能取出。
  草芽为香蒲科作物,以幼嫩新生根状茎为食用部分。根状茎,圆柱形,顶部呈锥形,形态酷似象牙,故称草芽。草芽喜温、喜肥。 草芽营养丰富,含多种氨基酸。
  草芽色泽乳白,甜脆鲜嫩,是一种上好的食用菜。将草芽切成段,与鸡肉片同炒为鸡片草芽,洁白汁亮,清淡素雅,质地鲜嫩,芳香异常。草芽还可分别配上云腿片、鱼片,烹制成云腿烩草芽和溜草芽鱼片等色鲜味美的佳肴。用草芽烧汤,鲜香滋嫩,味美无比。草芽腰片汤、草芽海参汤都是筵席中不可多得的汤菜。凡是到建水去,每餐少不了吃草芽。
  草芽根含淀粉,可酿酒。叶片可编席、薄包等。花粉名蒲黄,入药有止血、活血消瘀的功效。
  鸡丝炒草芽 云南名特菜肴之一
  原料:草芽1500克、鸡脯肉150克、鸡蛋(清)1个、精盐12克、蚕豆水粉20克、上汤100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熟猪油200克
  制法:
  1、拣嫩草芽洗干净,掐成3厘米长的段漂在清水中;鸡脯肉剔去筋,切为细丝。
  2、将鸡丝盛入碗内搕入鸡蛋清,加清盐4克,蚕豆水粉10克拌捏均匀上浆。
  3、炒锅置旺火上,锅烧热时注入熟猪油1000克(实耗140克),待油烧到两成熟时放入鸡丝,用筷子拨动滑开,用漏勺捞起沥油。让锅内的油继续烧到四成熟,将草芽挤去水分,放入油锅中滑一遍起锅倒入漏勺内沥油。
  4、炒锅内留油30克,放入草芽、鸡丝、精盐8克,味精、胡椒粉拌炒几下,用蚕豆水粉10克边颠锅边勾芡,淋上熟猪油30克即成。
  此菜洁白汁亮,草芽鲜嫩异常,味鲜香清爽。

上一篇:火夹清蒸乳饼 下一篇:建水燕窝酥
建水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