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美食

母灰了,这时巧手的妇女,便将那苦荞面揉好了,一扔就进了那堆子母灰里,必须埋得深深的,不能有明火碰上粑粑,否则就会皮焦心不透。然后,就翘着屁股,吹燃那千年火塘上的栗柴,用不了多大一会,烧苦荞粑粑淡雅清苦的煳香味,便充溢了整栋木楞房,用不了多久,整个小山寨都是这种煳香味,慢慢的整个箐沟沟,整列山峰都弥漫在这种香味当中。
将那子母灰扒开,取出那透着山野清香的火烧苦荞粑粑,就大功告成了。于是主人家的百抖茶(百抖茶就是用小瓦罐一边在火塘上烤茶,一边用手不断抖动烤出来的瓦罐茶,本地人形象地称之为百抖茶。),也已经在瓦罐里愉快地舞蹈着,等着下苦荞粑粑吃呢!这时熟透了的火烧苦荞粑粑,也已经到了主人手里,于是又通过一阵三吹三打,就围在火塘边,红亮红亮的栗柴火叶子,照得吃的人一身的柔光,和世界名画《最后的晚餐》一样宁静。于是大家就一面吃着火烧苦荞粑粑,一面拉着家常话,那温馨劲,简直是世间难找啊!那是何等的悠闲自得啊,岂会在老陶(陶渊明)之下呢!

包谷沙沙饭,是艰难年代的时候经常吃饱肚饭食。只是现在她也身价百了,进了宾馆,上了宴席。这包谷沙沙饭对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讲,是非常熟悉的,这里也就不更多的敷述了。可制作包谷沙沙饭的最好原料,还是我们三江流域地区,深山人家出产的糯米包谷和老品种包谷,而且那磨出的包谷面,也不是用现代机械工具磨出来的,而必须在水磨上磨出来,或者是在小手磨上磨出来的,才是正品的山箐人家的绿色无污染食品呀!

燕麦炒面,那别的地方就更没有了,非要到高寒的云贵高原或者青藏高原才能品尝得到了。非常期望没有来过山野之地的都市居民,来我们这里。当然啦,还有更多的人生体验和其它的你没有见过,没有品过,没有玩过的,没有听说过的东西等着你的光临,相信会让你尽兴的。

三江家的的独绿色独特江流流域域深深山山人人家特绿色三三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