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美食

鲜红色而得名。)。
如此而已,至此,这位死老头子才对儿媳,佩服之至。籼粟米是野地里的一种叶子有些粉红的野菜,现在一般的饭店里都有买的。可见野菜在三江流域地区深山人家心目中的地位。
我们这里山间的野菜有:最常见的是蕨菜、灰条菜、竹叶菜、鱼腥菜、车前草、苦构菜、柳树芽、刺果尖、漆树尖、野白菜、野韭菜……一到春夏交替的季节,那野菜就应有尽有了。
野菜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纯天然品,一点不污染的食品呢。
来我们深山里可不要忘了品上一品啊!

C、绿色饮食三道:苦荞粑粑、包谷沙沙、燕麦炒面。

关于苦荞粑粑也有一段经典的民间故事呢!
不知是什么时候了,皇帝老儿吃腻了宫庭里的山珍海味,还有人世间的美味佳肴。便想出一个穷条,每年的农历六月六,就举行一次美食大赛。不管什么人,只要做出最美味食品的来,小伙子就可以招为附马,姑娘就可以做后妃娘娘,这是多么可人而又吊胃口的美差啊!
每年的这一天,天下的小伙子姑娘们,便云集到皇城根脚下,使出浑身解数,绞尽脑子,都想成为那皇帝老儿的附马,或者进京成为后妃娘娘,享尽天下的荣华富贵。当然都是准备了各地的大餐大菜,名流贵味,精心打造精巧设计,那场面真是无法形容。
可正有一个人小伙子非常简单,只提了一口锣锅,其它的什么都没有。而身上也只披了一件大山里的羊毛披毡,一付深山老林人的打扮。
美味佳肴都在指定的地方,现做现品,到大家都准备好,主考官也就是皇帝老儿了。他要一道道地品尝,因为都做得油腻油腻的,让他大失胃口。慢慢的品到那位山里人黑乌乌的,从子母灰(子母灰是火塘里烧出来的烫火灰)里掏出,经过三吹三打的苦荞粑粑了。一开始皇帝老儿那小子,还不敢下口,可一掰开,那扑鼻的清香,像梦幻一样,打开了老儿的胃口。他食欲大增,一连吃了好几块,吃下去后,那苦荞粑粑将肚中的油水吸收了,全身舒伸得像要飞起来一样。随之精神大振,皇威猛起,便收了这披羊毛披毡的小伙子,做了皇帝老儿的乘龙快婿,好不自在。
外表丑陋的苦荞粑粑便有了文化的内涵,而且还和帝王老子攀了亲挂了戚,这就使他身价百倍。我们云南人朴素的:“好看不好吃,好吃不好看”的哲理,也许就是由苦荞粑粑上得到启示的。可苦荞这东西的生长条件,也有些苛刻,必须是在没有污染的高海拨地区,它才能正常生长结籽,而且产量是属于那种“种一瓣,收一葫芦”精贵品种,且皮厚面面少,一百斤苦荞颗粒,也就产40斤左右的苦荞面。当然现代人将苦荞做成了苦荞蛋糕后,便给苦荞染上的现代工业的污垢。纯自然的苦荞粑粑,要到三江流域如今还交通不便利的高海拨深山老寨的少数民族家里,才能品尝到哩!“任何好的东西都付出。”这何尝不是真理呢!
在那深山里的人家里,用来合面苦荞面的盆是木盆,只加进去山泉水,其它工业制品连大小苏打都不用。用的炊具也就一个千年火塘(因为高寒山区,常年要烧火烤,那木楞房堂屋中的四方火塘,架上粗壮的栗木柴后,世世代代从来没有熄灭过,所以就叫千年火塘。),将那烧得火红的火炭扒开,便是那白得像面粉,滚烫滚烫的子

三江家的的独绿色独特江流流域域深深山山人人家特绿色三三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