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美食

的样子,就挂在木楞房或者瓦房的楼楞上,到断菜断叶绿素的时候,便取下来一煮,就可以煮炒随意了。
青菜、白菜什么的,大多数人可能都吃过,没有什么稀奇的。干罗卜片和干蔓菁片就鲜有人吃到了,从地里选上好的铁实不空心的罗卜,或者蔓菁,跟据各人的喜好,切成不同形状的。山里人图方便,都切成车轮滚滚式的,这样好处理,弄一篾片,人中间一穿,也同样悬挂在木楞房或者楼楞上。到缺少蔬菜或者渴吃蔬菜的时候,揪几片下来,在开水里面一煮,用清冽的山泉水一漂洗,煮炒熘蒸也就由您自己作主了,当然那也是原色原滋原味的“三原”了。
最让我们尝鲜的恐怕要数罗卜缨子和蔓菁缨子了,尤其是蔓菁缨子。我七十年代,到三江流域的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的普米族家里,就吃过蔓菁缨子玉米糊糊饭,那美味至今还留在两颊边,让人回味无穷。更重要的是这些无污染的绿色饮食,还有降血脂,降血压的特殊功效呢!

B、绿色饮食二道:山间野菜。

三江流域的立体型气候,打造出了满山遍野、沟沟箐箐里的野菜。我里还有一个令人称奇却合情合的民间故事哩!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位在村里聪明的老头子,娶了一个听说也是非常能干、聪明、机灵的儿媳,才过门几天,老头子便要考考儿媳的才能,是否和人们说的那样能干、聪明、机灵,便借口说,请新来的儿媳做一顿饭来款待自己的好朋友,既然是好朋友,也不能太随便了,要儿媳给做一席天下难找的菜,席面说来也简单:要准备七十七双筷,九十九样菜,百十百碗饭,只要用鲜血泡饭吃就行了。说来简单,其它有还好说,可这用鲜血泡饭吃就难坏人了。全家人,连这位老头的儿子,都为她自己新娘子捏了把汗。天下这样的席面,恐怕再能干、聪明、机灵的人也做不出来吧。”
能干、聪明、机灵的读者,能否为这位儿媳妇想点办法呢?大家一定很着急了。
“可那位能干、聪明、机灵的儿媳一点都没有慌张,照样做她自己该的做事。连婆婆也替他急起来了起来,你个死老头子,请那么多人,饭做不出也不要紧,连让人家坐的地方都没有。还有这鲜血如何泡饭吃?
到了那一天,实际只来了那位死老头的一位死党铁杆朋友,这儿媳也毫不含糊,将自己按照死老头子意愿的那一桌菜摆了出来,大家一定以为一定要有:“七十七又筷,九十九样菜,百十百碗饭,杀了一个人,把鲜血取来泡饭”了吧?结果,那只是农家人的八仙桌上非常普通的饭菜,家家户户都做得出来,那只不过是:
一双用油漆漆过的筷子(七十七双筷,用谐音。);
一个洗得又白又亮的瓷碗(百十百碗饭也。);
用韭菜炒出来的一盘菜(九十九样菜。);
一个用籼粟米的叶子煮出来的汤(因菜汤

三江家的的独绿色独特江流流域域深深山山人人家特绿色三三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