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美食

居住在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内的彝族支系撒尼人,喜欢在酷暑季节用新采的荷叶熬粥,美其名曰———荷叶粥。夏季到普者黑旅游的朋友,游够玩累了,若能喝上一碗撒尼人的荷叶粥,疲惫顿除。

  丘北普者黑地处珠江水系上游,普者黑景区内共有16个湖泊相连,面积达6.9平方公里,是荷花生长的适宜区。随着丘北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莲藕也成为观光旅游的拳头产品。丘北不仅举办一年一度的“荷花节”,让中外游人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而且推出别具特色的“全藕席”,使游人大饱口福。这样一来,又极大地刺激了消费,促进了丘北藕业的发展。如今,莲藕种植已增至10000多亩。

  双休日,我与朋友相邀同游普者黑,中午当我们疲惫不堪地摇着慢悠悠的小舟靠近憩息的岸边时,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一块钱就能从撒尼老大妈那里买到一碗荷叶粥,望着清明透亮、香味隽永的粥,恨不得即刻享用,同行中号称“博士”的王小波则在一旁有板有眼地告诉我们:据《饮食治疗指南》一书中介绍:荷叶粥升清、消暑、化热、宽中、散瘀,可治中暑、水肿、瘀血症等。卖粥的撒尼老大妈听小波滔滔不绝的宣传,也微笑着补充道:喝茶叶粥对你们城里人还能减肥呢!她还告诉我们:普者黑的水很清,土地肥沃,到处都是野生荷花,而荷叶粥的做法也很简单方便。只要选用三分之一的糯米和三分之二的粳米,将鲜嫩的荷叶洗净后切碎,包在纱布里合粥同煮,用一片稍大的荷叶罩住,粥熬好后,退火稍冷,拌入白糖或蜂蜜即可。

  是啊,荷花全身都是宝,荷叶的有效成分是鞣质、荷叶碱、莲碱、荷叶甙等,具有减肥、消肿、降脂的作用。在普者黑满目清丽的荷花、蓝天白天、青山绿水陪伴下,品尝撒尼人的荷叶粥,香甜心怡。

上一篇:彝家吃醉虾 下一篇:文山特产:三七
荷叶清香香解解乏乏的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