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美食

摆龙湖位于文山丘北县城西35公里的曰者镇摆落村,因湖心8个岛分岔形成两条“巨龙”,好像在湖中摇摆而得名。这里约有5000亩水面,透明度达8米,水深处有30米。我们吃铜锅鱼就在湖中一座名为细耳岛的密林中。

  乘船到岛上约10分钟,山林间空气清新,满眼的碧绿,许多人在这份恬静闲雅中竟不出声了,静静地感受“一尘不染”的真正意境。看着湖中野鸭戏水,看着岛上飞来飞去的白鹭,那些平日里积在心头的烦恼早已随风而去。我们很快在林中找了就餐的店家,请他们烹制当地最有名的美食——铜锅鱼。店家用一口纯铜制作的吊锅煮鱼,这边烧开水,那边就把刚从湖里打捞上来的花鲢鱼去鳞及内脏,然后砍成小块。水开后,将鱼和黄姜、葱、香菇放入锅内同煮,名曰:“活水煮活鱼”。很快,一锅清香扑鼻、诱人食欲的铜锅鱼就上桌了,汤汁乳白,鱼肉鲜美香甜。

  吃铜锅鱼,还有一样少不了,这就是蘸水。它的佐料有薄荷、芫荽、花椒、葱末,特别重要的是当地栽种的丘北辣椒,众所周知,丘北是驰名中外的辣椒之乡,这里的辣椒味道自然不同。还有,制作调料的工艺也有讲究,将辣椒放在锅灶内烤熟,拿出来吹掉碳灰,然后,用一双竹筷在手掌里把辣椒磨碎,这道工艺叫“手搓辣”。用它作蘸水,辣味纯正,香得不舍弃筷。

  这样的美味个个吃得痛快淋漓,很快吃完一锅,又上一锅,直到吃撑了,才摸着肚子发自内心地感谢大自然的恩赐。我们在如此风景中享受人生,大家都觉得,这不仅仅是味觉和视觉的快乐,还在心中留下了快乐的回忆。

上一篇:野菜 下一篇:品尝撒尼荷叶粥
摆龙龙湖湖吃吃铜铜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