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美食

吹  肝

  吹肝是我们鹤庆的特色食品,一到十月周(农历10月初10)过后,大多数白族人家,就忙着杀年猪。这几年日子好过了,杀两头年猪过年,已经是平常人家了。多的杀到四、五头,有的虽然不是回族,也杀牛宰羊的,把整个冬天过得有滋有味。只要十月周后,在白族聚居的村子里,天还没有亮,就听到从村子里传来猪的叫声。这叫声里,有的只是喜气。听到这叫声,村里的很多人,都可以去宰猪的那家的人家里,痛痛快快地搓上一顿了,而且决不用担心,会吃上什么不洁的和有毛病的猪肉,或被污染的农产品,这些食品都是自产自给的,原汁原味的绿色食品。这时你可以尽心尽情地一饱口福,胃福和肚福,吃完了以后,大家都会说:“这才是真正的打牙祭哩!”
  可最好吃的,还不是做宰猪客吃的这些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不是常有一句话,叫做:“好戏还在后头。”吗?
  宰好了猪,将猪开膛破肚,趁着还有些热乎气,就将猪肝从猪的胸膛里取出来,然后除去猪胆,能干手巧的白族妇女,已经将前一天准备的佐料摆好了:有自家园子里种出来,红通通香脆脆已经有用盐臼,手工冲出来的新辣椒面,有纯天然的本地产的小香葱,有鹤庆东山特产红花椒面,还有本地传统醋厂生产的老陈醋,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里酒酿造的,据说用是明清时候的老土配方酿就的,是乾隆下江南时封的名酒——鹤庆乾酒,就连冲洗作猪肝用是水,也是从玉龙雪山上淌下来的纯自然雪水。
  性急的宰猪匠,已经用打气筒,找到那副猪肝的气管,趁着猪肝的热气,就将那猪肝打得气鼓鼓的,把事先准备好了的辣子面、花椒面、切细的香葱和着乾酒,住猪肝气孔通道里填塞,直到填塞得差不多后,在外百涂上一些精盐,用根细麻绳子,将那个展翅欲飞,有些像雄鸡似的吹猪肝,挂在屋檐下面,经过冬天风霜的吹打,到春节或者有亲友好友自远方来之时,只要水里煮上几分钟,根据各人的口味,做成拼盘凉拌,或者醮水料醮吃,或者就你想怎么吃就怎么。那味道之纯美,绝对是天下一绝,当然只有品尝过吹肝的人,才可能感受得到吹肝的美味,否则任何一种形容词都是干瘪的。
              
  炖  肉

  我们这里的炖肉是比较特别的,它的特别就特别在炖肉时所使用的工具上。一到冬天,天阴下点小雨,一家人不出门,蜗居在家里,没事干了。干什么呢?炖吃肉。补补身子,平时太忙没有时间,现在正好没事,就炖肉吃吧!那才叫温馨呢,有家庭氛围。这时就找来一个瓦罐,洗干净了

白族特色鹤庆庆白族人人的的特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