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到沿海,朋友在餐桌上点的菜,均是生猛海鲜,让我们这些内地去的人个个吃的生龙活虎,大快朵颐,回到家以后都还觉得余味悠长;去川渝两地,外地人一谈吃,免不了被当地朋友领到火锅酒楼,畅快淋漓的“嗨”一翻,过了好久,都还能想起那麻辣鲜香的滋味。有朋自远方来到昆明,过桥米线、汽锅鸡、乳扇等等,吃了一大桌,朋友最后却问“吃的啥哟?”弄得我好尴尬。细细想来,云南菜品可谓是异彩纷呈,多姿多彩,可最终没有形成一个体系,没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俗语道“靠海吃海,靠山吃山”,既然沿海的地方,能以海鲜作为菜品系列,为什么背倚群山的云南,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山珍”呢?

  天厚云南,得天独厚。野菜随手可摘,奇果俯首即拾,各色山珍品种繁多,可就在这样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原料基础上,滇菜却“矮”人一大截,于心何甘?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几家外地餐饮企业的老总,他们均说到“云南菜确实”丰富,但是缺乏特色经营、档次不分明、包装差等缺点。

  一家大型川味火锅店的经理说,云南餐馆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特色,川菜、粤菜、滇菜都在卖,没有一个主次之分。该突出的没有突出,比如,云南有“植物王国”美誉,生物资源丰富,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膳食原料,应该说它是云南菜品的一大特色,可就是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再如云南的“民族菜”。这位经理还说,特色经营不光是反映在菜谱上,更是反映在户外的招牌上,如昆明知名的天天罗非鱼港在经营上亮出的特色是“吃鱼的爸爸最健康,吃鱼的妈妈最漂亮,吃鱼的孩子最聪明”,打出了吃罗非鱼的那种“鲜香滋活,痛快的感觉”,使人看了就怦然心动。

  同样是来自四川的罗总说,现在餐饮不光讲特色、讲服务等,同样也讲形象包装,说白了也就是让人过目难忘。因为在现代的餐饮市场中,包装成了突出自己个性,塑造自身形象,扩大品牌的有力武器。世博吉鑫宴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其实,他们说的何尝不是呢?滇菜,就应该拾起“植物王国”、“生物王国”这块绿色招牌,让远方的朋友吃新鲜、吃新奇,吃得不亦乐乎。这既符合当今餐饮市场的需求,又打出云南的特色。更何况绿色餐饮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即将成为餐饮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

滇菜菜::细细品品绿绿色色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