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景点

古城保山西缘太保山半正中,雄峙着一座巍峨宏丽的道教建筑——玉皇阁。其庄严超拔的气势、精妙至极的建筑工艺令人赞叹,可谓古“西南丝绸之路”重镇一颗光耀夺目的古建筑瑰宝。

  据《永昌府志》载,玉皇阁为明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郡人冯君鲁在原毗卢阁废址上所建,现存大殿及殿前丹墀两侧之钟鼓二亭。大殿矗立在镶嵌青石浮雕的高台基座上,基座平面401平方米,高阔方直,呈灰青色调,给人以素雅博大之感。其上所承大殿为三重檐歇山顶,早先曾塑玉皇金身座像和四大真人巨型立像。大殿面阔5间,23米;进深5间,17米。下有六六三十六很大柱举架支撑,中柱通高13.6米。明间和次间之间采用移柱法将中柱后移,以扩宽殿堂中央空间;穹顶呈覆斗形八封藻井,顶面绘太极图;殿内壁画飘逸多姿,一派仙家气象;格子门均雕有动物、花卉,空灵娟秀。殿顶通覆黄色琉璃瓦,正脊饰以宝顶、禽兽、鸱吻,垂脊亦作花饰、尾吻,四角悬以风铃。三重檐下均悬巨匾,尤其是二层檐口悬挂的四块木质浮雕彩绘的单字匾引人注目,正视为“至诚无息”四个朱黄大字,右侧(北)视为“龙飞凤舞”四个红绿色大字,左侧(南)视为“诸神参天”四个红褐色大字,一匾而三用,建筑师匠心独运,由此可见一斑。

  殿前两侧为钟鼓二亭,昔时亭内悬钟架鼓,朝暮为声;大殿北邻之会真楼,为徐霞客当年游历保山下榻处所。

  如今的保山城区,现代化大厦竞相争高,但远望城景,最辉煌夺目的建筑还是矗立在松柏耸翠的太保山半的古老建筑玉皇阁——无论南来北往,一进宽阔平坦的保山坝子,它那金碧生辉、气宇轩昂的风姿便跃然入目,可谓阁借山势,雄峙一方。1988年1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和顺旅游篇 下一篇:昌宁县
保山玉皇雄冠冠一一方方保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