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景点

十九世纪的英国是世界上最强大、最霸气的帝国主义国家,它的魔爪伸向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二十九世纪的中国清政府则是一个腐败无能的政府。

  英国人在巩固了对缅甸、印度的统治后,企图以印度、缅甸为基础,打开中国的西南大门,霸占中国西南各省,予以敬请站的东南亚各地连成一片。

  1874年英军上校柏郎率200人的武装由缅甸入侵云南。英国驻北京使馆的翻译马嘉里前往迎接。马嘉里沿途刺探我军政情报,绘制山川地形图。

  马嘉里与柏郎街头后于光绪元年(1875年)正月初十,率部队取道八莫——芒允路入境。英军行至中国境内红蚌河边,闻知边区军民已有联合抗击准备。马嘉里便自告奋勇带三个随从前往探路,柏郎率部随后。我边防守军腾越左营都司李国珍,故意放过马嘉里,已切断其与柏郎的联系。马嘉里14日晚行至芒允,宿住于寺庙中。16日在返回迎柏郎途中,受到我方群众阻拦,马嘉里当场开枪打死一群众,从而群情激奋,将马嘉里一行四人杀死,弃尸户宋河中。次日上午,我景颇族傣族、汉族等各族群众配合立国珍守军在班西山下阻截柏郎的部队。柏郎闻报马嘉里被杀,中国援军即至,便仓皇逃窜出境。我神圣国土得以保护。但是英国人借此向清政府提出许多无理要求,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竟屈服于压力,已“盗匪劫杀”的罪名,捕杀了23名景颇族抗英勇士,江腾越镇总兵蒋宗汉、同知吴启亮革职,还打入地牢。

  1876年9月,清政府李洪章在山东烟台与英国使臣签订了屈辱的《中英烟台条约》,按条约规定,中国政府出除对英国人进行道歉、赔款、抚恤外,对所谓的“凶犯”要进行严惩;同意英国开辟印藏交通,允许英国人往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省旅游。开辟宜、芜湖、北海为通商口岸;并扩大领事裁判权。

  盈江县人民政府为纪念边区军民抗英的斗争,于1987年在此立了纪念碑。

上一篇:芒市镇 下一篇:大盈江风光
马嘉嘉里里事事件件记记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