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风景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共有八个片区,它们中的每一个片区都是世界的“迷题”,每一个景点都是三江风景巨幅上一抹醒目的笔触。其中,在被称为三江之门兰坪大地的画廊里,有一幅熏彩泼就的水墨丹青,它就是被誉为“三江并流明镜台”的中排老窝山。
  老窝山位于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中排乡境内,地处澜沧江西岸,碧罗雪山的东面,西与福贡县一山之隔,北与维西县相连,南通兰坪县的石登乡和营盘镇。老窝山自然保护区是进入“三江并流”地区的始端,被称为“三江之门”,属高海拔原始自然生态环境,群山间的密林中飞瀑密布,高山湖泊云集,分布着大小不等的十五个高山湖泊,被人们称作万瀑千湖之山,湖泊的海拔从3500米到4000米,最大的湖是鸡夺鲁湖(傈僳语“欠国司马依比”),面积约5000平方米。老窝山风景区由德庆河的两大支流分老窝河片区和鸡夺鲁片区,鸡夺鲁河片区由鸡夺鲁湖、高湖十八湾和一个无名湖汇流成鸡夺鲁河。老窝河片区由念布依比湖和一个无名湖汇流成老窝河。老窝山片区的北部由8个湖的湖水汇流组成松坡河。整个老窝山自然保护区的高山湖泊形态奇异,出口的流差极大,形成无数高山瀑布,最高的瀑布近两百米,比“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景象不要壮美得多。
  老窝山三个片区组成的自然景观神奇得让人吃惊。鸡夺鲁村西南面的高湖十八湾,面积约4800平方米,该湖源头的南面和西南分别人高山峡谷的融雪飞流而下注入该湖,说它是湖但又不是满湖是水,而是小片小片的小湖组成的一片湖群,湖群又汇成一条宽约5米、深2米的河道,弯弯曲曲缓缓流淌,明镜的水面在山竹丛中开成一道道如梦的仙境,居高腑视,就像一条条织锦飘落大地,鸡夺鲁西北面的鸡夺鲁湖面积最大,湖里雪山相映,青波荡漾,湖水出口就形成一大高瀑,水声隆隆,瀑雨飘飞,密林中只见雾霭冉冉升腾,似“白龙飞天”。念布依比湖四周冷杉环抱,显得寂静、神秘。清澈的湖水慢悠悠流淌出山谷形成近3000米长的河道,与河道两岸的多个小湖组成一道宽约500米的湿地草甸,草甸四周山、冷杉、杂木依河而立,3000米的河谷,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一片金秋的稻田耀眼夺目。念布依比湖从外观年她就像一座人工水库,近百米高的山崖陡壁自然形成“水库”的“大坝”,湖水人山崖的丛林间跌落成瀑布关开成“水库”天然的“溢洪道”。念布依比湖的北面群山间还有8个高山湖依山而形成梯状排列,最高海拔约4000米,鸟瞰湖群如同天空的北斗星,故当地傈僳族人称为“实依比”,意为七星湖。
  站在老窝山顶,视野极其开阔,往西可见高黎贡山主峰嘎娃嘎普,往北可见白马雪山和太子雪山,往东可以看见梅里雪山

三江江并并流流老老窝窝山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