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纳西古乐这一被国外称为"在中国各地已失传了的音乐",是由《白沙细乐》和《丽江洞经音乐》两部分组成的。

  《白沙细乐》纳西语叫"伯石细里",又叫"别时谢礼"。相传为"元人遗音",说是元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时,"革囊渡江"到丽江,受到纳西族首领阿良的欢迎和帮助。为此,忽必烈在离开丽江时留下随军的一半乐师和乐谱给阿良作为谢礼,故名"别时谢礼"。另一种说法为创自纳西族民间凭吊战争亡灵的"安魂曲"。说法虽异,但"白沙细乐"所表现出的生死离别、怀念缱绻的感情却是一致的。相传"白沙细乐"原有12个调,现能演奏的只有8个调,分别是"笃"、"一封书"、"三思及"、"美丽的白云"、"公主哭"、"跺磋"、"南曲"、"北曲"等八章,其余均已失传。乐曲有笛、芦管、束古杜、筝、二簧、胡琴等。演奏时乐队人数不固定,以合奏为主,同时也有歌和舞,是纳西族的一种民间音乐。因曲调幽远深沉、凄凉伤感,故多用于丧事活动。

  《丽江洞经音乐》是自元明以来从中原逐渐引入并植根于丽江的道教"经腔"音乐。它的珍贵在于奇迹般保存了一些早已失传的唐宋以来词、曲音乐。丽江洞经音乐保留有《山坡羊》、《浪涛沙》、《柳摇金》、《水龙吟》、《步步娇》、《万年欢》、《漫五言》、

上一篇:丽江概述 下一篇:丽江·云杉坪
纳西西古丽江江··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