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景点

大理众多的古塔中,佛图塔属于别具一格的古塔,传说中人们称它为蛇骨塔。它是白族英雄的象征。

  传说南诏劝利晟时,洱海里出了条叫薄劫的巨蟒,常常兴风作浪淹没庄稼,吞食人畜,人民深受其苦。为此,南诏王张榜招勇士除害,但没有人敢应募。不久,有个叫段赤城的揭榜搏斗,他应全身缚上利刃,手执利剑,只身扑向洱海与巨蟒搏斗,最后被蟒吞入腹中,与蟒同归于尽。为了纪念这位舍身除害的英雄,人们将他葬在苍山斜阳峰下,并用蟒 蛇骨烧成灰拌在石灰中建起一座灵塔,俗称蛇骨塔。

  有了这动人的传说,佛图塔名声远播。 佛图塔位于大理市下关北郊点苍山斜阳峰麓阳平村北面,塔后有寺,距下关市区4公里,佛图塔建筑年代和建筑形式与崇圣寺三塔中的主塔千寻塔大体相同。塔高30.07米,为13级密檐式空心方形砖塔,塔檐第1 级至第4级的高度相差不大,每级约60~70厘米;第8级至11级高度基本上一致,每级约50-55厘米,塔身内空,为简形结构,直通至第12级。塔顶有青铜塔刹。 塔西的佛图寺的房屋建筑比较完好,但寺内精美的佛像已毁于"文革"期间,有柏木雕观音像9尊,泥塑文殊、普贤像各1尊,石雕本主像3尊。

  1980年,国家曾拨专款对佛图塔进行维修,发现了一批文物 ,其中有保存较好的经卷20多种50余卷,主要有《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大通广方经》、《金光明经》等。主要有经卷大部分是元代刊印的,有少部分是大理国时期的。

上一篇:大理茈碧花 下一篇:大理金棱岛
大理理蛇蛇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