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景点

茈碧湖是洱海水源的主要湖泊,在洱源县城东北,因生长茈碧花而得名。湖泊面积98.46平方公里,湖岸线总长17公里,南北长6.1公里,东西宽度最大2.5公里,最小0.75公里;平均水深11米,最大水深32米,总库容9322.4万立方米。

  茈碧湖又叫宁湖,湖分两部分,内湖又叫"洱源海子"。湖北边的那座山,叫罴谷山,大约在西汉初年成书的《山海经》中,就有这样记载了:罴谷山下,是洱海水的源头,湖中有许多茈碧花。 茈碧花属睡莲科,花茎有筷子粗,约10米长,叶子心脏形,碧绿光洁。茈碧花在农历的七八月间开放,每天又在太阳刚出及午后开放半个钟头左右,所以又称"子午莲"。花比睡莲小,有白色的、粉红的,还有花瓣边缘为紫色的,但花蕊都是金黄色的。传说,茈碧龙王公主出嫁时,舍不得离开故乡,坐在迎亲的彩船上,泪水像断线的珍珠般落进湖中,在她泪水落下去的水面上,就开出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因此,人们又把茈碧花叫"辞别花"。 茈碧湖中还有一罕见的自然景观,叫"水花树"。在风和日丽的日子,乘船到湖心,就可能欣赏到这样的奇景:在碧绿透明的深水中,从下而上,冒出一串串晶亮的水珠。一串串、一簇簇的水珠被阳光照映,就像一棵挂满珍珠的玉树,所以称为"水花树"。《洱源县志》中的杨升庵写的《观宁湖跃珠》一诗:手挈青丝白玉壶,青山游遍属狂夫。灵峰树绕云千壁,茈谷花深雪满湖。龙女镜中梳石发,鲛人波面掷明珠。挥毫却忆千年事,醉扫烟绡看水图。

  据考察,水花树可能是湖底有个温泉,上升的热水、热气形成许多气泡,在阳光的映照下,就形成了美丽的"水花树"了。 茈碧湖北岸的梨园村,依山临水,整个村子都隐没在梨树丛中,风景十分幽静美丽,被人称作"世外梨园"。 茈碧湖北岸已有水上餐厅、游船等旅游设施。在这里旅游,你会更深刻地体会到"谁道洱河千胜景,湖头此处更澄清"在意境。

上一篇:大理南诏铁柱 下一篇:大理蛇骨塔
大理茈碧理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