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景点


 “胜地标三塔,浮图秘鬼工。”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塔下仰望,只见塔矗云端,云移塔驻,似有倾倒之势。塔的基座呈方形,分二层,下层边长为33.5米,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上层边长21米,其东面正中有石照壁,上有黔国公沐英后裔沐世阶题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庄重雄奇,颇有气魄。照壁后有省人民政府立的《重修三塔记》。

大理三塔


  
 塔身的第一层,高13.45米,是整个塔身中最高的一级。东塔门距基座平面2米,西塔门则在近6米处。塔墙厚达3.3米。第2至15层结构基本相同,大小相近。第16层为塔顶。以第二层为例,高约2米,宽约10米,上部砌出叠涩檐,凡17层砖,每层挑出0.05~0.07米不等,檐的四角上翘。塔身东西两面正中各有佛龛,内放佛像一尊,龛两侧另有亭阁式小龛各一,莲花座,庑殿式顶,中嵌梵文刻经一片。南北两面,中间有一券形窗洞,直通塔心。第三层则南北为佛龛,东西为窗洞。以上各层依次交替。塔身愈往上愈收缩。
  
 塔顶高8米,约为塔身的七分之一。挺拔高耸的塔刹,使人有超出尘寰、划破云天的感受。顶端是铜铸的葫芦形宝瓶,瓶下为八角形宝盖,四角展翅,安有击风锋;其下为钢骨铜皮的相轮;最下为覆钵,外加莲花座托。塔顶四角,原有金鹏鸟,相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以此镇之”。现金鹏已无存,复修前仅残存金鹏鸟足。千寻塔中空,置有简易木梯,可达塔顶。千寻塔西,等距约70米远的地方,有南北两座小塔,是八角形10级密檐砖塔,各高42.19米,塔身有佛像、莲花、花瓶等浮雕层层各异。一至八层为空心直壁,内撑十字架。基座亦为八角形。两小塔间相距97米,三座塔形成鼎足之势,布局统一,造型和谐,浑然一体。
  
 三塔旁,原有规模宏大的崇圣寺。据《南诏野史》(胡本、王本)、《自古通记》等史籍记载,寺基方7里,圣僧李成眉贤者建三塔,屋890,佛11400,铜40590斤,建于南诏第十主丰佑,保和十年至天启元年(公元834至840年),费工70800余,耗金银布帛绫罗锦缎值金43514斤。
  
 崇圣寺及三塔建成后,寺院保存较好。元武宗时曾“降圣旨”封释觉性为住持僧,保护寺产,免征粮税。元代亦曾加以维修,使得“殿庑焕然复兴,三塔峙立,金碧交辉,巨丽与山坪(相等)”。明代,李元阳重修,亦有“三阁、七楼、九殿、百厦”。当时寺中有五宝:三塔、巨钟、雨铜观音、证道歌碑和佛都匾。至徐霞客到大理时,仍见崇圣寺前“三塔鼎立,……塔四旁皆高松参天。其西由山门而入,有钟楼与三塔相对,势极雄壮”,楼后为正殿,正殿后为“雨珠观音殿,乃立像,铸铜而成者,高三丈”(《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八》)。据说,寺中的鸿钟,为“建极十二年”(公元871年)造,“径可丈余,而厚及尺”,“其声闻可八十里”。“万古云霄三塔影,诸天风雨一楼钟”,历来为人所乐道。雨铜观音,庄严静美,细腰跣足,造型精美,为南诏遗物。然世事沧桑,巨钟已毁于清,雨铜观音毁于十年动乱,证道歌碑与佛都匾连同寺院一起,今已无存。

崇圣寺旅游指南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占地面积1000亩。
 中轴线直线距离2公里,台阶总数1115级,海拔抬升从1980米至2199米。主要经过:旅游区大门--塔区--南诏建极大钟钟楼--雨铜观音殿--崇圣寺山门--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九龙浴佛池--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
 游览车车道单程全长2.2公里。主要经过:旅游区大门--塔区--聚影池--南诏建极大钟钟楼--雨铜观音殿--崇圣寺山门广场--大雄宝殿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精品线路:

  • a) 从旅游区大门乘游览车至崇圣寺山门广场,从山门步行沿中轴线经大雄宝殿至望海楼。回程从望海楼步行至大雄宝殿乘游览车至雨铜观音殿,从雨铜观音殿步行经聚影池、塔区拍照留影至南北出口。游程大约需要2个小时。

  • b) 从旅游区大门经中轴线步行至望海楼。回程从望海楼步行至大雄宝殿乘游览车至南北出口。游程大约需要2.5个小时。

  • c) 从旅游区大门乘游览车至崇圣寺大雄宝殿。回程从大雄宝殿沿中轴线步行至崇圣寺山门,在山门乘游览车至聚影池,拍照留影后步行经塔区至南北出口。游程大约需要2.5个小时。

  • d) 从旅游区大门步行经南侧次游道至望海楼。回程步行从望海楼经旅游区北侧次游道至 南北出口。游程大约需要3.5个小时。

崇圣寺旅游游记

“洱海月映苍山雪,下关风吹上关花”是美丽大理的真实写照,记不得来过大理多少次了,去岁闻听大理恢复重建,欣喜之余,早已按奈不住向往的心情,只是苦于琐事缠身,无法成行,直到今春三月我们有幸踏花而行,再次来到了大理,急急赶赴崇圣寺,以了心愿。
   
   在和风细雨的轻柔之中,我们叩开了享有“南中巨刹”之称的大理崇圣寺那充满灵气的大门,以期细细品味昔日皇家寺院的风采。
   
   走进崇圣寺,我们不禁被它那气势宏伟、庄严秀丽的布局所折服。观赏崇圣寺,须得品味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崇圣寺在南诏古国、大理古国时期即为皇家国寺和政教中心,历史上曾有九位大理国国王在此出家为僧,在金庸的武侠名著《天龙八部》的笔下,段氏皇族出家的“天龙寺”,就是今天的崇圣寺。
   
   崇圣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年至741年,经历代扩建,到宋代大理国时期达到了颠峰,有 “基方七里,为屋八百九十间,佛一万一千四百尊,用铜四万五百五十斛,有三阁、七楼、九殿、百厦”之规模,享“佛都”之美誉。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闻名于世: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今天五大重器仅存三塔,而一代名寺“南中巨刹”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2005年大理旅游集团耗资1.82亿人民币恢复重建崇圣寺,重建的崇圣寺,占地600亩,西依苍山应乐峰,东临洱海万倾波,海拔2199米,东西长1136米,南北宽352米,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约占古代崇圣寺建筑面积的六分之一,并请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大师为方丈主持。
   
   我们沿着这座中国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的中轴线依次观赏了大鹏金翅鸟广场、山门、护法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十牌坊以及寺内的木雕艺术等。
   
   最后我们来到了望海楼,回味着崇圣寺那宏大的建筑规模和精湛的建筑工艺以及将静态的佛教艺术与动态的佛教文化相结合,再现当年“灵鹫山圣地,妙香国佛都”之辉煌的崇圣寺内涵,远眺着苍洱毓秀,望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源源不断的涌进崇圣寺,听着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方言,我们不禁深深的为崇圣寺、为大理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崇圣寺正以重建后的辉煌吸引着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们到来!

崇圣寺大理三塔大理景点佛教大理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