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景点

大理崇圣寺 细品昔日皇家寺院的风采

 

崇圣寺历史:

闻名中外的大理崇圣寺,一千多年前就是地方政权“南诏国”、“大理国”的“皇家寺院”。

大理崇圣寺

《大理县志稿》记载:“崇圣寺,又名三塔寺,在(大理)城西北小岭峰下。其方七里,周三百余亩,寺有雨铜观音像,高二丈四尺,统计为佛一万一千四百,为屋八百九十一间,丙辰之变尽毁,惟三塔岿然尚存。”说明其规模宏大。其中的“苍山胜概楼”大型建筑,“在府城西北三里崇圣寺,创自唐贞观年间”,“上悬鸿钟,唐咸通间铸”,亦说明“南诏国”时期,大理建筑水平已相当高。

大理崇圣寺

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在《天龙八部》“释名”中写道:“这部小说以《天龙八部》为名,写的是北宋时云南大理国的故事。天龙八部,这名词出于佛经。许多大乘佛经叙述佛向诸菩萨、比丘等说法时,常有天龙八部参与听法。”天龙八部包括八种神道怪物,以“天众”和“龙众”为首;这恰好是大理国时期大理画工张胜温所绘的著名画卷《大理国梵像卷》中的重要内容。而小说中描述的“天龙寺”,就是辉煌的崇圣寺。

一千多年来,三塔经历了风雨剥蚀和多次强烈大地震,仍然巍然屹立,显示了古代大理劳动人民的智慧。公元1056年(丙辰年)农历五月初六大理发生大地震,史藉载“城廓人庐尽圯,中塔(大塔)折裂如破竹,旬日复合,安然无恙。”后面两座小塔被震斜,至今斜立,蔚为奇观。而崇圣寺被震毁,十分可惜。

大理崇圣寺图片

“皇家寺院”崇圣寺是什么样子?自明代以来,考古学家不断探索,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游客,观览了国家AAAA级景区三塔公园后,都梦寐以求能看到史藉描述的崇圣寺!

大理崇圣寺


  
 为了改变“有塔无寺”的状况,重现“皇家寺院”风采,2002年起恢复重建崇圣寺工程启动。按照“原于历史超越历史”、出精品的要求,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大理古建筑特色的精华,精心规划,按主次三轴线、八台九进十一个层次进行建设,整个仿古建筑群落占地60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鳞次栉比的寺院连绵到苍山脚下,金碧辉煌,十分壮观。    建筑主体钢混结构为主,斗拱门窗及细部装饰全用上好红椿木精雕细刻,中轴线建筑采用最高规格的金龙金凤荷喜彩,两次轴线建筑采用庄重典雅的玄紫彩,廊阁内院采用活泼诙谐的苏式彩;整个寺宇群落起伏跌宕、错落有致、金碧辉煌、大气磅礴。崇圣寺佛像以宋代大理国画工张胜温《大理国梵像卷》等为蓝本,按大理多元文化、佛教禅宗密宗兼容的特色布局,雕塑589尊(件)佛像法器,均用青铜浇铸而成。除禅宗元世祖忽必烈和九位出家为僧的国王系凡人不贴金外,其余574尊都贴金彩绘。建筑群落采用细白麻石和青草石进行墙面地面铺贴和台阶踏步的支砌,柱礅佛台均用大理石汉白玉。整个群落石料整齐划一、恢弘大气,充分体现大理石文化特色。


大理崇圣寺

 

大理崇圣寺三塔 大理三塔

大理崇圣寺三塔

大理三塔,位于大理城北约一公里处。雪峦万仞、镂银洒翠的点苍山峙其后,波涛万顷、横练蓄黛的洱海嵌于前。三塔鼎峙,撑天拄地;玉柱标空,雄浑壮丽,为苍洱间的胜景之一。
   

崇圣寺大理三塔大理景点佛教大理必游